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将乞巧文化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17-08-31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将乞巧文化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8月28日,礼县盐官镇的乞巧姑娘们依依不舍地送“巧娘娘”。本报记者 罗艳 摄

8月28日,西和县西峪镇南柳村的乞巧女儿们举行送巧仪式。本报记者 肖红 摄

  本报记者 陈晓旭 肖红

  “一树的茶叶一树的花,摘上一两供巧娘;两树的茶叶两树的花,摘上二两供巧娘……”

  8月27日,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一整天,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长道镇大寨村乞巧传习所内依旧热闹非凡,来自十里八乡的姑娘们欢聚一堂,虔诚乞巧。

  人群中,一位年迈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年迈的老人名叫陈乖乖,今年已是84岁的高龄,是大寨村的村民,旁边陪着的是她的儿媳妇王托儿。

  “我婆婆很喜欢唱乞巧歌,一年一度的乞巧女儿节期间,老人只要听见村里的年轻姑娘唱乞巧歌,她便会跟着唱起来。”王托儿说。

  正说着,老人便随口唱了起来:“巧娘让我绣一绣,一绣蓝天一朵云,寅时下卯时晴,再绣黄河水不清……”传统的曲调,受到了周围观看群众的掌声。

  还没从老人的乞巧曲调中回过神,乞巧姑娘们悠扬美妙的歌声又在整个传习所响起。

  “从去年开始我就组织乞巧,今年培训了45个孩子。”罗书梅告诉记者,“我奶奶和我母亲忙着为巧娘娘做贡品,今年我就成了乞巧队的‘巧头儿’。”

  记者了解到,罗书梅的母亲包紫琴是西和县的“乞巧文化传承人”,近年来,村上的乞巧活动都是包紫琴组织起来的,同时她还是西和县刺绣协会的会员,带动村上二十多名女性发展刺绣。

  自罗书梅记事起,就跟着奶奶和母亲乞巧,一直到今天,乞巧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乞巧,我认为原汁原味的才是最好的,想加入新的东西,只能在传统的基础上稍作调整,我会多学习老人留下来的东西,然后和自己的思想结合在一起。在编舞和歌词上,我会与时俱进,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新元素,但是在乞巧程式上,还是要保持最传统、最古老的,然后将它发扬光大。”罗书梅还告诉记者,她今年还申请了乞巧文化传承人,明年她还会继续组织乞巧活动。

  

精彩推荐

  • 兰州柳沟河交警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对接(图) 兰州柳沟河交警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对接(图)
  • 酒泉市阿克塞县苏干湖景区水草丰茂 景色宜人(图) 酒泉市阿克塞县苏干湖景区水草丰茂 景色宜人(图)
  • 兰州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5类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最高补贴1200元 兰州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5类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最高补贴1200元
  • 甘肃税邮联姻让纳税人少跑路 邮政网点累计代收增值税逾四亿元 甘肃税邮联姻让纳税人少跑路 邮政网点累计代收增值税逾四亿元
  • 直面差距 同心勠力谋发展——甘肃省经济止滑稳增效应显现 直面差距 同心勠力谋发展——甘肃省经济止滑稳增效应显现
  • 相约大美成县 共享核桃盛宴 2017·甘肃陇南成县核桃节开幕(图) 相约大美成县 共享核桃盛宴 2017·甘肃陇南成县核桃节开幕(图)
  • 小陇画报|兰州青城古镇(组图) 小陇画报|兰州青城古镇(组图)
  • 白银市白银区启动“携手创城、共享平安”宣传活动 白银市白银区启动“携手创城、共享平安”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