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直面差距 同心勠力谋发展——甘肃省经济止滑稳增效应显现

17-08-31 0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直面差距同心勠力谋发展——我省经济止滑稳增效应显现

  记者 沈丽莉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新常态下,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形势严峻艰险,工作千头万绪。遏制经济逆势下滑势头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深化改革是开创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法宝。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扎实工作,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三重”“三一”工作方案,落实省级领导包抓责任,加快项目联审联批,开展项目观摩督查活动,各级各部门抓项目、促发展的劲头更加高涨,思路更加清晰,方向重点更加聚焦,向好因素不断积累,优势潜力不断释放,一系列止滑稳增措施助推效应开始显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制约经济发展的症结在供给侧,关键在结构性,出路在抓改革,毫不迟疑坚决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之一。

  去产能方面,淘汰退出煤矿3处、产能39万吨,彻底关停拆除15家“地条钢”企业。

  去库存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成品库存438.3亿元,同比下降10.2%;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3.46个月,库存总量进入合理区间。

  去杠杆方面,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降成本方面,全面推开营改增,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停止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落实电价、气价改革,1-5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5元,同比下降0.4元。

  同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力度进一步加大。

  牵住“牛鼻子”凝心聚力抓项目

  当下的陇原大地,凝心聚力抓项目已成为发展共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项目好项目在陇原大地遍地开花。

  今年7月11日-15日,省级领导分5组,带领5个观摩督查组对各市州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观摩督查。大家实地查看项目,抱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态度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今年全省的项目观摩督查活动,是省委省政府针对投资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情况举行的,既看项目建设现场,又开督查推进会,面对面推动问题解决和项目建设提速,以期推动形成全省上下抓投资、抢进度、促发展的氛围,推动经济止滑回稳。

  从现场观摩督查的效果来看,各地围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层层落实领导包抓责任,着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宝兰客专建成通车,兰渝铁路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中兰客专开工建设,这些重大项目的推进,将打通我省西出东进、南下北上的大通道、大动脉,让我们看到了融入区域大格局、大发展的美好前景,也将全省人民多年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产业转型项目起点高,融合发展有突破,产业类项目占到70%以上,大都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金昌市积极构建金川电池和电池材料品牌体系,成为国内金属钴及锂离子二次电池主要生产商;民乐县将易地扶贫搬迁、戈壁农业、旅游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打破了一、二、三产界限;酒钢的彩铝深加工项目,实现了能源和有色冶金的融合;还有定西的中药材、马铃薯产业精深加工项目,武威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瓜州的清洁能源城市供热项目等。

  ——120个省列重点项目进展较快,按形象进度统计,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79.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77%。同时,在生态环保和资源要素等各方面约束趋紧的情况下,大部分市州不等不靠,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更加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培育了一些绿色、节能、环保等科技型企业和创新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借助央企之力全力促投资

  稳投资、补“短板”、激活力。投资犹如“定海神针”,是我省经济稳增长的重点要素之一。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力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

  为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吸引力,今年5月,省发改委组织召开全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建设座谈会,向受邀参会的中国中铁、中铁建、中交建、中建总公司等大型央企介绍了我省PPP项目相关政策规定,并重点推介了我省15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当天重点推介的15个重大项目都是经过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反复论证认真筛选而出的,与国家总体规划紧密相关的投资项目,且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很快就可以投入实施。15个项目估算总投资2871亿元。 

  “甘肃PPP工作守则的操作流程非常规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对于想参与的企业既是机遇,又面临着挑战,作为铁路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中铁将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甘肃省铁路融资建设。”参会央企负责人的一席话表达出对我省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信心和热情。

  仅仅两个月后,在省住建厅的主导下,中国对外建设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中央企业主动参与,初次“涉水”我省棚户区改造项目。

  棚户区改造既可以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居住问题,还可以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同时,棚改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能够带动上下游50多个相关行业发展,具有补短板、促协调、添动能、利长远的多重效应。邀请中央企业参与到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借助其雄厚资金实力和技术优势也为我省稳增长及棚改“攻坚”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一系列止滑稳增措施推动下,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1%和7.9%,总体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深入推进、开放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 兰州西固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落实“两个百分百”(图) 兰州西固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落实“两个百分百”(图)
  • 兰州西固整治兰州西大门环境卫生(图) 兰州西固整治兰州西大门环境卫生(图)
  • 兰州市潜心管理静心治校成就最具内涵的教育(图) 兰州市潜心管理静心治校成就最具内涵的教育(图)
  • 兰州市中院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城(图) 兰州市中院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城(图)
  • 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文化墙扮靓小街巷(图) 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文化墙扮靓小街巷(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茶马古道行(四)】微生活 群管理 【砥砺奋进的五年·茶马古道行(四)】微生活 群管理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在兰首展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在兰首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