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页岩气勘探取得新突破 敦煌盆地发现优质页岩气及含油层

17-08-30 0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甘肃页岩气勘探取得新突破

  敦煌盆地发现优质页岩气及含油层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王锋)河西走廊传来喜讯:位于敦煌盆地五墩凹陷的敦页1井取得突破性成果,不仅发现两层厚含油层,而且发现了75.47米厚的含气层及62层沥青,现场解甲烷含量达99.62%,为优质气。这表明,五墩凹陷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对全面评价我省页岩气的资源前景及推动全省页岩气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具有积极作用。

  页岩气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清洁能源。较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生产周期长等优点,大部分产气页岩分布范围广、厚度大,普遍含气,这使得页岩气井能够长期以稳定速率产气。我省具有规模的生油气盆地共有15个,预测页岩气资源潜力为8.61至13.42万亿立方米。

  从2014年起,省地质调查院在河西走廊中小盆地群开展新区、新层系、新类型的页岩(油)气研究,划分出白垩系、中-下侏罗系、三叠系和石炭-二叠系4套生油岩系和古近系、白垩系、侏罗系、三叠系、石炭系、志留系6套储油层,总结出以上生油岩系和储油层具有多沉积凹陷、多生油中心、多次油气运移-聚集、多油藏类型的特点。

  通过这一研究成果,优选出鄂尔多斯盆地、武威盆地、敦煌盆地等作为首批开展页岩(油)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的盆地。

  2016年,“敦煌盆地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项目下达,省地质调查院在地质、重磁电剖面、地震及钻井资料研究的基础上,经专家论证在敦煌盆地五墩凹陷部署了敦页1井。不到一年时间,就在中侏罗世中间沟组发现了2层厚度分别为5.1米和17.53米的含油层;厚度75.47米的1层含气层,现场解析每吨含气量1.90立方米至2.44立方米,埋藏深度仅为1154.96米至1230.91米。

精彩推荐

  •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