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白银市靖远县哈思山上护林人(图)

17-08-2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2016好网民

  原标题:哈思山上护林人

  哈思山林场护林员在监测病虫害。通讯员 宋秉棣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宋秉棣

  天刚蒙蒙亮,54岁的护林员王有银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巡山工作,他在哈思山从事护林工作已经有32个年头了。

  哈思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靖远县西北部,西临黄河,北靠沙漠,属祁连山余脉,是我省中部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林。

  “每年6月到8月,是树木病虫害的高发期,我们必须每天上山,做好监测和预防。”王有银说,1998年7月,哈思山林区曾遭遇过严重的虫灾,当时看着大片的树苗遭受虫害,他和同事们的心里像被刀割一样。

  虽然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但护林员们对这些山林有着深厚的感情,看着自己种的小树苗一天天长大,谁也不愿意离开。

  “林场前的这棵云杉是30年前种的,现在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57岁的护林员石存清介绍,每年四五月份植树时,护林员们都要从海拔1800米的护林站将树苗背到2200米以上的山坡上。山路难行、环境潮湿,日复一日的劳作,让山岭披上了绿装。

  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哈思山林场人工造林面积达到了1.7万亩,从海拔2200米到3000米的山坡上,渐渐长成郁郁葱葱的森林,每一棵树木,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护林人的辛勤汗水。

  王有银说:“我们每年平均上山工作260天左右,每天都走十七八公里山路。”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32年里王有银在山林里走过的路,相当于沿地球赤道走了近4圈。

  跟随王有银一路到达山顶,向下俯瞰,秋季的哈思山万木葱茏,林海茫茫,犹如一道天然屏障,自西北向东南绵延数十公里。

  “封山禁牧后,哈思山天然林的林线在不断延伸,最长的地方延伸200多米,最短的地方也有50米。”保护区管理站站长陶小龙说道,“目前,哈思山林场总经营面积达到了12.6万亩,其中林业用地12.1万亩,非林业用地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7%。”

  随着哈思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据悉,目前区域内野生动物的种类达到了7目20科24种之多,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二级保护动物岩羊、猞猁、苍鹰、雕枭、岩鸽等,其中岩羊数量达1000多只。

精彩推荐

  • 舞剧《丝路花雨》备受青睐(图) 舞剧《丝路花雨》备受青睐(图)
  • 七夕,我们结婚了!(图) 七夕,我们结婚了!(图)
  • 垃圾坑是如何变成小公园的?——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窥(图) 垃圾坑是如何变成小公园的?——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窥(图)
  • 全力攻坚破难题 酒泉金塔县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图) 全力攻坚破难题 酒泉金塔县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图)
  • 小陇画报|青城柴山(组图) 小陇画报|青城柴山(组图)
  •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昨开幕 甘肃省代表团力争成绩超上届(图)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昨开幕 甘肃省代表团力争成绩超上届(图)
  • 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整治成效显著 存在问题仍待解决(图) 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整治成效显著 存在问题仍待解决(图)
  • 兰州安宁区:围绕文明礼仪、安全教育、学雷锋等关键词开展特色活动(图) 兰州安宁区:围绕文明礼仪、安全教育、学雷锋等关键词开展特色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