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闪耀在雪域高原上的绚丽明珠——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侧记

17-08-2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专题】改革·印记

  原标题:闪耀在雪域高原上的绚丽明珠——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侧记

  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是甘南州委州政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按照全州的统一部署,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要成为统揽生态文明建设、实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创举。

  什么是小康村?就是要将广大农牧村打造成“山清水秀环境美、丰衣足食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欣欣向荣小康美、尊老爱幼形象美、纯朴善良人心美”的一流生态家园。卓尼县始终把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作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全面改善农牧村发展条件,全力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自2015年以来,卓尼县共安排建设了15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和9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其中2016年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2913户13582人,涵盖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883户4007人,总投资50369.3万元,其中国家投资30638.75万元,群众自筹资金19730.55万元;2017年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3207户15134人,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村16个。

  资金哪里来?一方面整合资金进行贷款,一方面调动群众积极性投工投劳参与建设,多方发力,遍地开花。

  “以前,我们遇到雨雪天气,出门都特别困难,尤其是我们家的老房子不在村口,出行更是困难。”木耳镇博峪村村民李世民说,“现在好了,村里建设好了,游客也多了,自己也开了农家乐,生意也好了。我都60多岁了,有生之年能看到从小长大的地方有这么多从来不敢想象的变化,感到很幸福,感谢政府、感谢党!”

  村庄建漂亮了,基础设施跟上了,但是“钱从哪里来?”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卓尼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物产富饶,但因是贫困县,筹措资金非常困难。面对问题,卓尼以争取国家投资和银行贷款为主,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建设,整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等涉农资金进行解决。

  去年,卓尼将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600万元、农牧村节能及环境卫生改造项目资金7845万元,整合棚户区改造资金、“一事一议”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等各类涉农资金3249.08万元,并从国开行贷款19350万元,全部安排到4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建设中,保障了生态文明小康村的顺利建设。对于整合的项目资金,按照资金来源渠道不变、资金用途不变、资金项目管理权限不变、项目实施主体不变、检查验收标准不变的“五个不变”原则严格拨付使用。

  本来多数群众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积极性不高,但看到已经建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心热了起来,情动了起来,群众主动要求建设的情绪高涨。今年,卓尼在确定4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后,已先期开展了农区村庄群众自筹自建工作,处处呈现出如火如荼施工的景象。

  项目如何建?坚持“965556”建设标准,实施“四大工程”,达到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相统一。

  “965356”——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标准;“965556”——卓尼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标准。为更好地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卓尼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区域环境整治中加入了整治土墙土坡和整治柴堆草垛两项内容,更好地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

  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的实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目标。今年,卓尼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和设计院代表赴内蒙古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等地进行考察,积极总结和借鉴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结合小康村建设实际,在编制规划上下功夫,在设计深度上下功夫,在村庄整治上下功夫,在产业培育上下功夫,在乡风建设上下功夫,为打造精品小康村奠定基础。

  陈六十,柳林镇白塔村下所藏自然村人,也是白塔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亲眼见证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变化,感慨道,“去年,我们村被列为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范围,通过建设,村里的陈规陋习不见了,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提高了,发展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在今年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卓尼牢牢把握依据建设标准、依据群众意见、依据实际需求、依据投资标准、依据民俗特色等“五个依据”,严格落实布局选点要准、前期调研要细、编制方案要精、设计标准要高、建设内容要全、投资安排要实、方案审查要严等“七个要点”,着力解决人畜分离、柴草分离、群众人居环境改善、村庄整体面貌提升、文化特色挖掘等“五个问题”,坚决防止建设标准缩水、大拆大建、风格同质化、重复建设、单体项目投资过大、建设方案不接地气等“六个倾向”,特别注重政策文件的学习、住房和“七改”设计深度、院内院外统筹建设、打造特色精品村寨、项目资金统筹整合、富民产业的培育、在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工程质量监管、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县乡技术队伍的培育等“十个方面”,有效改善农牧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公共服务条件、社会保障条件和生态环境条件,对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群众怎样富?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总抓手和新载体,卓尼牢固树立“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经营生态文明小康村并重”的理念,倡导绿色发展,突出发展乡村旅游业、生态农牧业、商贸流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业,促进农牧民创业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构建新型生态产业体系。

  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在牧区,坚持专业化布局,突出抓好牦牛藏羊繁育产业;在半农半牧区,壮大和提升犏雌牛、奶牛养殖产业,大力发展草产业;在农区,因地制宜发展优质青稞、杂交油菜、中藏药材、设施蔬菜、高原马铃薯、经济林果、网箱养鱼、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同时,大力推进林下种植养殖、山野珍品开发利用、林产品精深加工等林副产业,大力发展各类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林牧渔业组织化水平。

  发展乡村旅游业。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发展思路,以景区、林区、牧区、郊区四周为重点,依托农牧村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遗迹、民居艺术、民间文化、传统劳作方式,集中连片发展“农牧林家乐”,引导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发展休闲、度假、体验、观光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同时,加强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帮助群众在网上销售农畜土特产品、刺绣等手工制品和旅游纪念品。

  提高农牧民生产技能。在小康村开展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型人才和林管员、草管员等技能服务型人才培训;加强建筑工、机械维修、宾馆餐饮、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术或劳务技能的劳动者。

  卓尼始终将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作为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新支撑,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新抓手,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作为社会主义新农牧村建设的新拓展,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新举措,更好地实现和维护农牧村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安居乐业,实现长治久安。(记者 马彪顺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