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关劳动监察大队为农民工撑起合法权益保护伞 三年追回欠薪及抵押金1607万元

17-08-24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城关劳动监察大队为农民工撑起合法权益保护伞三年追回欠薪及抵押金1607万元

  中国甘肃网8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晟途)一个农民工用臂膀撑起的往往是一个家的天空,他们最朴实的希望就是用劳动换来幸福的生活。然而现实中部分农民工兄弟不但没有得到回报,而且会遭遇被拖欠工资四处求助而无援的境地。

  记者从城关区劳动监察大队获悉,为保障和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力度,建立预防和处置欠薪长效机制,给广大农民工撑起权益保护伞,三年检查用人单位近2.9万户,督促补签劳动合同2.8万余份,查处1260件农民工欠薪案件,追回欠薪及抵押金1607万元。

  据介绍,城关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农民工及外来务工人员约50万人,各类用人单位近10万户,辖区服务业和加工类小企业众多,特别是随着经济建设的加快,辖区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劳动关系也趋于多元化。虽然用人单位恶意欠薪、欠薪逃匿案件越来越少,但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规范用工等行为仍有发生,损害了部分农民工合法权益。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该大队针对辖区用工特点,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执法方式,充分发挥劳动监察的职能作用,通过健全制度和强化案件查处、畅通投诉渠道等强有力的举措,使全区劳动用工秩序不断规范,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逐渐增强,全社会关爱农民工氛围越来越浓,侵害农民工权益的案件逐年下降,该大队也因此连续5年被市区评为先进单位,今年8月又被评为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城关区劳动监察大队出台了《城关区应急周转金管理实施办法》《城关区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13项防范处置制度;针对建筑领域欠薪多发实际,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发放“一卡通”制度、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等5项制度;建立起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欠薪案件应急处置部门联动两项机制,为强化农民工工资管理筑起第二道防线,自去年1月至今已督促190多家建筑单位,为农民工办理工资“一卡通”,有效杜绝了欠薪事件的发生。该大队还通过深化联动机制,煅造有力的农民工维权合力,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靠实部门责任,加强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大对拖欠工资行为的打击力度,近年来移交17起恶意欠薪案件,并得到了果断处理,有效维护了农民工权益。

  特别是采取攻防结合和密集检查、强力清欠等多项倾情维权措施,为农民工撑起合法权益保护伞。针对农民工欠薪突出问题,建立周报制度及重大案件、重大隐患日报制度,将农民工欠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用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和有欠薪行为企业,进行重点抽查和监控,有效预防欠薪行为发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劳动合同签订、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专项检查行动,处置了各类劳动监察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严重企业,实施“窗口前移”,采用重点监控、警告约谈、重案专查等举措,有效预防和监督了欠薪隐患;针对农民工文化程度较低,用工基本信息不掌握等问题,监察员深入企业或工地取证,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积极应对和有效处置群体性事件,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避免问题激化。

  据悉,该大队在近3年来,检查用人单位2.87万户,涉及农民工近10万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2.8万余份,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举报投诉近2万起,查处1260件农民工欠薪案件,占立案总数的80%以上,参与处置10人以上农民工工资群体性事件65起,涉及农民工近千人,追回欠薪及抵押金1607.25万元,追缴社会保险115万元。

精彩推荐

  • 张掖(西部药都)陇药博览会开幕(图) 张掖(西部药都)陇药博览会开幕(图)
  •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