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陇南文县青年李加朋:忙着救人 自家30万现金被泥石流冲走

17-08-22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守望相助 重建家园——关注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原标题:忙着救人 自家30万现金被泥石流冲走  文县青年李加朋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青春

李加朋清理物品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供图

  -陇南暴洪追踪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董超) “如果再有3分钟,我就能回家抢出那30多万元钱。”文县金坪村村民李加朋,今年27岁,皮肤黝黑。在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害来临之前,他选择了救助村民,而自家被泥石流冲毁……

  危急时刻:他竭尽全力救出18人

  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害对梨坪镇金坪村、玉坪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几百间房屋冲毁,农田被淹没,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暴洪泥石流来临之前,背出1个人,连拽带拖出5个人,“吼”出6家12个人——这是李加朋泥石流发生当晚的救人“统计单”。

  后来据很多村民讲,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愿意相信洪水和泥石流能冲到家里,因为在他们的记忆里,近百年来,听都没有听过有这样的大洪水和泥石流,何况村子是被高大的河堤保护着。加之老人们年纪大了,天黑出去不方便,恐怕跑出去会感冒,还要吃药花钱,有着太多的这样那样的“麻烦”。

  但是他们错了,直到李加朋喊着拖着拽出他们的时候,直到第二天看到“家”已经被泥石流冲毁的时候,村民们都不禁暗暗倒吸冷气。此时才知道,李加朋当时的那些行为是救了他们的命。

  48岁的村名李明智一直在外打工,知道灾害发生后才赶回来。暴洪灾害发生时,他的爷爷就是不走,家里人劝不动,直至李加朋赶来,一把将老人强行拖出来,刚走到安全地带,身后的房屋就被泥石流冲塌。“要不是李加朋,村里还会出现更大的伤亡。我们很多人要感谢他。”李明智说,李加朋诚实善良,平日里肯帮忙,是个一直受到大家夸奖的好小伙子。

  舍己救人:

  自家30万元现金被冲走

  灾前,李加朋家的家境在村里数有日用百货、农用化肥、煤等物品,每年纯收入在3万元左右。家里还有新近收购的花椒和自家采摘的花椒,共计600余斤价值4万多元,还有价值3万多元的中药材,比如猪苓、重楼、羌活等。灾后,他家的新老两院房子被全部冲毁,所有生产生活资料被冲毁殆尽,一夜之间,这个原本富裕的家庭“一洗而贫”。

  今年花椒长势好,价格高。李加朋的父亲常年做生意,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从银行取出10万元现金放在家里。李加朋也想着要在花椒上赚一笔,于是也从银行提取了20万元存款。谁能想到,这30万用于收购花椒的现金被泥石流冲走。

  胸怀若谷:

  都是乡亲我怎能不管他们

  暴洪泥石流来临之前,李加朋在村子下面发现情况不对,他就开始叫人往安全地带转移。在他背人、叫人的时候,他的家连同家里的现金及其他物品尽遭冲毁淹没。假设当时他直接就跑向自己家,拿着钱转移至安全地带。这三两分钟的事情,作为一个体能较好的农村青年,应该不是问题。

  “这里住的都是乡亲,沾亲带故的,当时那么危险,我怎能不管他们?”李加朋说,受灾后,他的一只鞋子破了,自己喊话救援过的村民们主动拿来了衣服和鞋子,让他穿,让他很感动。

  “现在,我们一家四口在集中安置点里安顿下来。米面粮油等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这些天来,我们一家就收到了爱心人士3000多元的捐款。”李加朋说,灾难发生后,镇村干部给了他们一家极大的帮助,来自全国的志愿者、爱心人士给了李加朋最大的精神鼓励和物资支持,他对自己为了救人而损失30万元现金的做法不后悔。

  灾害发生后,父母亲一辈子的“家业”没有了,父亲头发比以前白了许多。李加朋多次和父母、妹妹交谈交心。李加朋说,只要人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 兰州七里河西津西路社区举办创建文明城市的文艺演出活动 兰州七里河西津西路社区举办创建文明城市的文艺演出活动
  • 乐游新城 创业新区——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兰州新区推介会举行(图) 乐游新城 创业新区——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兰州新区推介会举行(图)
  • 甘肃省第四届业余足球冠军争霸赛在临夏市开赛 甘肃省第四届业余足球冠军争霸赛在临夏市开赛
  •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非法营运摩托车(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非法营运摩托车(图)
  • 女子车祸右下肢离断 爱心团送兰手术保住腿 女子车祸右下肢离断 爱心团送兰手术保住腿
  • 是金子就会发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程鹏印象(图) 是金子就会发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程鹏印象(图)
  • 兰州水车博览园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兰州水车博览园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