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甘肃廉政】乱动低保“奶酪” 党纪严惩不贷

17-08-17 0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乱动低保“奶酪”党纪严惩不贷

  通讯员 何文玉

  “作为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执行国家政策走样,更没有严格要求自己,违反了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规定,我愿意承担责任,接受组织处理。”这是不久前庆阳市合水县店子乡吕家岘子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来军在检讨书中的反省。

  2017年3月,店子乡纪委接到县检察院移交的问题线索,“吕家岘子村李家沟圈组存在村干部冒领低保的问题”。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该乡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面对农村人情关系复杂,群众出于种种顾虑不愿道实情、吐真言的情况,贸然行动也有走漏风声的可能。为此,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边深入群众,借其他工作之名在吕家岘子村李家沟圈组进行入户调查,一边调阅资料,在乡政府调取2014年、2015年该村低保台账,在派出所查证该村村干部家庭人口底册。

  通过调查发现,该村2014年、2015年农村低保人员花名册中的张小彦是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来军的儿媳。按照《甘肃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和合水县民政局相关规定,村干部及其家属一般情况下不能享受农村低保,如有特殊情况,需经乡镇政府同意后报县民政局审核备案。而店子乡政府从未收到过何来军关于其儿媳享受低保的备案报告。经过初步核实,何来军在2014年、2015年申报农村低保时,借儿媳张小彦之名违规虚报2人二类低保,累计冒领低保资金9500元。

  吕家岘子村李家沟圈组在农村低保申报中,视规章制度如无物,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民主评议、公示,甚至还给村干部预留一部分低保名额,私下添加人员,备案制度更是形同虚设。何来军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李家沟圈组工作,违反工作纪律,对该村不按规定进行农村低保评审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之便,侵害群众利益,对低保资金伸手,造成了不良影响。2017年6月14日,店子乡党委给予何来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缴所有冒领资金。

  【执纪者说】

  低保资金本是群众的“救命钱”,却成了一些村干部恣意侵吞的“奶酪”。基层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县乡纪委要紧盯扶贫惠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当好群众利益的“警卫员”,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这块“奶酪”的人严惩不贷,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