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干实事 心里面踏实——记酒泉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塞什腾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军

17-08-16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干实事 心里面踏实

  ——记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塞什腾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军

  记者 蒋莉 通讯员 柴晓强

  2000年,大学毕业的李永军回到家乡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塞什腾村,运用学校所学的畜牧知识,管理着家中500多只羊。为提高羊的出栏率,他调整畜群结构,提高适龄母畜比例,加大畜种改良力度,所得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2万余元。

  李永军的做法让“老技术不管用、新技术不会用”的老一辈牧民开了眼界,纷纷前来向他取经。于是,在李永军的带领下,塞什腾村走上了养绒山羊的致富路。

  2013年,塞什腾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李永军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后的他带领全村逐步解决草场退化、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

  由于连年旱涝、沙化和草场载畜量的增加,塞什腾村的草场严重退化。李永军挨家挨户动员牧民,建议大家减少大牲畜、控制羊群规模,以此来缓解草场压力,但效果甚微。于是,李永军带头卖掉了自家的300多只羊,大家这才同意减少羊只。通过几年的治理保护,塞什腾村牧区草场退化得到有效遏制,牧民的收入也因畜群优化和畜种改良只增不减。

  塞什腾村的人常年饮用海子地表的盐碱水,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影响。李永军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的同时,骑上马,背着干粮,走遍牧区所有水源地寻找水源。经过2年的努力,塞什腾村新建压井50多座,有效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

  牧区通往外界的路是条盘绕在草原上的便道。行路难、运输难,这让牧民吃了苦头还丢了效益。2014年,李永军带着村委一班人背着行李、带上锅灶,跑遍了牧区的沟沟坎坎,经过20多天的艰苦测绘,终于测量出数据,确定了初步路线。半年后,乡村公路建成通车,通往县城的车程缩短了一半。

  李永军说:“只有干实事,心里面才踏实。”2016年,塞什腾村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6000多元,位居全省前列。

精彩推荐

  • 奋进在希望田野上——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奋进在希望田野上——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 吃出来的丝路文化 吃出来的丝路文化
  •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 【视频】甘肃陇南:及时预警转移近万群众 【视频】甘肃陇南:及时预警转移近万群众
  •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甘肃段活动今日收官(图)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甘肃段活动今日收官(图)
  • 兰州两条特色夜市年底完成改建 全年建成50个“020”便利店 兰州两条特色夜市年底完成改建 全年建成50个“020”便利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