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出美丽农村建设新路子 庆阳宁县寨河村的“小西瓜”变成“金疙瘩”

17-08-12 21: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2017全国百家媒体宁县行大型采访活动

  本网记者 吕庚青 实习记者 王华

  “收西瓜喽!”

  在庆阳市南义乡寨河村的设施瓜菜大棚前,一位来自浙江的西瓜客商正在指挥工人们将一箱箱麒麟瓜搬上货车运往外地。

寨河村忙碌的收购季

  8月12日下午,来自甘肃省内外40多家媒体的记者走进宁县南义乡寨河村设施瓜菜生产基地,感知宁县在美丽农村建设下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南义乡寨河村是全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2017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依托川区水资源充沛等优势,沿城北河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瓜菜生产。

  今年,寨河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客商+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5000亩,新建镀锌钢架大棚3800座,高标准大棚6座,五连栋大棚3座,十连栋大棚1座,集中种植麒麟西瓜等优质瓜菜。

村民将一箱箱西瓜抬上车

  左应华是寨河村的当地居民,去年他将自己手中原本种植小麦、玉米的8亩土地流转出去,种植麒麟西瓜,而他自己也成为设施瓜菜生产基地的一名工人。“麒麟瓜最高收购价格可达到每斤3元”在谈到新发展模式给自己带来的效益时左应华很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年收入才5000多,今年可以翻番,而且在理想状态下,年底还将有1万元的分红收入。

  在寨河村,因新发展模式而受益的不仅仅是左应华一人,“种植大户”袁金粉也是如此。曾经因养育5个小孩而倍感经济窘迫的她与丈夫一起搭建大棚。从原来的3个小棚到现在的4个大棚3个小棚,年收入达3万元,袁金粉踏着发展新路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袁金粉向记者介绍棚内农作物

  左应华在采访的最后告诉记者,因新发展模式而受益的人还有很多。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打工,并且实现收益翻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谈起寨河村未来的发展时,南义乡副乡长闫发杰表示,未来会将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产业培育、乡村旅游等充分融合,打造一个生态良好、舒适宜居的美丽新家园。

精彩推荐

  •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新通道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新通道
  • 兰州故事丨理学名臣段坚 明代西北学术圈的巨擘 兰州故事丨理学名臣段坚 明代西北学术圈的巨擘
  • 兰州蛋价“止跌”回归“5元”时代 8月底到9月上旬或出现全年高点 兰州蛋价“止跌”回归“5元”时代 8月底到9月上旬或出现全年高点
  • 暴雨引发泥石流致兰州榆中柳沟河桥被阻断 警方连夜疏导千余辆被困车获赞 暴雨引发泥石流致兰州榆中柳沟河桥被阻断 警方连夜疏导千余辆被困车获赞
  • 暴雨致兰州市区出现24处较大积水点 市政部门出动工作人员340人次连夜处置完毕 暴雨致兰州市区出现24处较大积水点 市政部门出动工作人员340人次连夜处置完毕
  • 兰州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风景独秀成市民休闲纳凉好去处(图) 兰州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风景独秀成市民休闲纳凉好去处(图)
  • 林铎在陇南检查指导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图) 林铎在陇南检查指导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图)
  • 心手相连,挺起不屈的脊梁——文县灾区抢险救援见闻 心手相连,挺起不屈的脊梁——文县灾区抢险救援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