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害】“要不是他们喊大家,恐怕要有更多的人员伤亡”

17-08-10 09:25 来源:陇南发布 编辑:狄东阳

  8月6日晚22时许至8月7日早晨7时,文县出现强降水天气,引发局部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梨坪镇金坪、玉坪两村严重受灾。日前,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一条名叫洋汤沟的沟道将两个村分开,左面是玉坪村,右面是金坪村。大概3千多米长的沟道内,满满的堆积着大大小小的石块,沟道旁边有好些被冲毁倒塌的房屋,中间夹杂着一些木板、木材,以及很多杂物,估计有五六十万方。

  “要不是村支书张国红及时喊大家,恐怕村里要出现多的人员伤亡。”玉坪村村民李明祥带我们去后山上拍照片时,讲述了灾害发生时的一些情况。

  他说,8月7日晚上10点多,雨很大,我们还在村民自己的微信群里相互提醒,恐怕要发生灾情。不多时候就听见张国红叫人,说是有大水。于是张国红,村主任张国佐,村民陈海真、杨彦祥和我五个人,按照从沟边向山上的顺序,挨家挨户叫人撤离。在村民黎杨庆家,他的老母亲连说没事没事,雨很小,不肯搬离。张国红看情况紧急,一把背起她,跑出了他家门,不到一会,他家就冲毁倒塌。村民李长胤一家四口在村卫生室被困,进水严重,处境危险,张国红知道情况后,带着我们几个用木梯帮助他们从房顶撤离。

  “那晚,我们几个至少救了六、七个人。”李明祥还说,灾前,村里发过紧急避险之类的明白卡,还给村里人讲过,遇见这样的紧急情况,要跑向哪里。因此,在出现险情撤离的时候,大家没有慌乱,也没有出现不必要的伤亡情况。
我们准备采访一下玉坪村村支书张国红。电话里,他嗓子沙哑,说正忙,说稍后,说这些事情是自己应该做的。可直到记者发稿时,我们还是没有能采访到他。

  不过,很“幸运”的是,在梨坪镇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在救灾物资接收站点,意外采访到了梨坪镇另外一个受灾严重村-----金坪村的支书李明聪。他今年51岁,脸庞晒得黑中发红,眼睛充满血丝。他用嘶哑的声音介绍了现在做的工作。他说,发现灾情的晚上,他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门踹开,先用大喇叭喊了几遍话,随后和村上的党员一起组织群众快速避险。
“现在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帮助安置村里受灾人员的生活,受损情况调查登记,还有物资接收发放等等工作。”李明聪支书接受采访的时候,不时有电话打进来,他就用很大的嘶哑的声音和人家交谈。旁边有两个村里的妇女,见我们和李支书交谈,就进来接话说,要不是李支书叫人,那还不多出几个伤亡的事情。村里的群众这两天都说要感谢他们。

  “把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村每一个党员的想法。截至目前,我们村245户986人没有发生伤亡的情况。”李明聪说,这几天以来,我们每个党员都自觉地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今天,我们村里的30名党员都去给村上较远的一个社送矿泉水和方便面,同时还要开展一些必要的工作。
“虽然村便民服务中心严重受损,不能使用,但是我们村党支部还在,还在正常开展工作。”李明聪说,我还觉得,村上的每个党员就是一面党旗,在以后的日子里,就能带领群众一起开展救灾和重建等工作。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和这么大的泥石流,要不是他们及时喊大家,恐怕要有更多的人被泥石流冲走。”这是记者采访时听到受灾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正是因为平时加强安全教育,灾害来临前及时预警,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这两个村的做法得到了前来视察灾情的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赞许。(记者 董超)

精彩推荐

  • H5 |遇到地震怎么办,和小编一起学如何防震避震 H5 |遇到地震怎么办,和小编一起学如何防震避震
  • 定西市安定区的孩子们在新城区市政广场练习花样轮滑(图) 定西市安定区的孩子们在新城区市政广场练习花样轮滑(图)
  • 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农民收获小麦 用机器脱麦粒(图) 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农民收获小麦 用机器脱麦粒(图)
  • 陇南市市区环江健身跑活动举行 陇南市市区环江健身跑活动举行
  • 陇南市成县干部群众正在清理县城积水(图) 陇南市成县干部群众正在清理县城积水(图)
  • 暴洪灾害让陇南市文县梨坪镇金坪、玉坪村遭受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暴洪灾害让陇南市文县梨坪镇金坪、玉坪村遭受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 陇南公安消防紧急驰援全市抗洪抢险救灾 陇南公安消防紧急驰援全市抗洪抢险救灾
  • 【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害】“要不是他们喊大家,恐怕要有更多的人员伤亡” 【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害】“要不是他们喊大家,恐怕要有更多的人员伤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