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忠诚为民保平安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积石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马魁武

17-08-04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忠诚为民保平安——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积石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马魁武

  本报记者幸福

  日前,积石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马魁武,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从警23年来,马魁武始终牢记并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受到各类嘉奖10余次,多次被积石山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近5年来,马魁武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名,所办案件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定性准确、法律文书齐全,无一上访和纠访案件。身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在侦破案件中,他带领侦查民警调查取证,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缉拿犯罪嫌疑人,使一起起案件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惩处,声张了正义。

  2014年4月,针对汽车盗窃案高发的实际,积石山县公安局党委成立两个侦察小组。8月23日,马魁武带领侦查小组蹲点守候,于凌晨2时许,当场抓获正在作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该团伙共参与盗窃汽车19次,盗得汽车16辆;参与盗窃摩托车4次,盗得摩托车3辆;参与盗窃绵羊6次,盗得绵羊7只。作案范围涉及多地。此案破获后,深挖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追回被盗汽车11辆,追回摩托车1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2015年8月17日,大河家镇黄金大劫案案发后,经马魁武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努力,该案在24小时内得以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自去年“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故意伤害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8起,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长期战斗在公安刑侦一线,加班加点对马魁武来说是家常便饭,常常是连续作战,在他看来是本职所在,更是理所当然。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全体刑侦干警爱岗敬业,不怕苦不怕累,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一曲守护平安的奉献之歌。

  马魁武时常教育民警,从自己做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本领。闲暇之余,他经常走访犯罪嫌疑人家属,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想尽办法为他们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在积石山县公安局采访时,马魁武给同事们的印象是,在工作中,马魁武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民警;在生活中,马魁武是一名和蔼可亲的老大哥。问到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这份荣誉,马魁武有何感想时,不善言谈的他说:“尽管我在人民警察的工作岗位上,做了该做的工作,但党和人民却给予了我极高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履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继续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顽强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3.3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3.3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 甘肃农业大学“天使之翼”实践队:一支毛笔一声秦腔一场远行(图) 甘肃农业大学“天使之翼”实践队:一支毛笔一声秦腔一场远行(图)
  • 兰州南面滩:垃圾日产日清统一门头牌匾 公益广告覆盖深入人心 (图) 兰州南面滩:垃圾日产日清统一门头牌匾 公益广告覆盖深入人心 (图)
  • 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召开项目服务暨千企万商大走访企业家座谈会 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召开项目服务暨千企万商大走访企业家座谈会
  • 高铁通了 旺季来了 酒店火了 高铁通了 旺季来了 酒店火了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的扶贫之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的扶贫之路
  • “一带一路”班列开通 兰州制造向西服务 “一带一路”班列开通 兰州制造向西服务
  • 陇南市徽县三滩景区吸引许多避暑游客 陇南市徽县三滩景区吸引许多避暑游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