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民族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大会战

17-08-02 0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大会战

  本报评论员

  守住绿水青山,建设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给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一个幸福美好的新临夏,是州委州政府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7月31日,州委书记杨元忠在州委州政府专题会议上指出,要从即日起,利用10天时间,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彻底清除垃圾存量、减少垃圾增量,使城乡环境面貌有一个大的提升。全州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不换脑子换位子、垃圾“不走”人“走人”的危机感,以只争朝夕、背水一战的紧迫感,全心全力打一场全域无垃圾大会战。

  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的有力抓手,是实现全面小康、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首要前提,对于改善对外形象、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州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旅游业作为全州首位产业,按照“百亿元”目标,聚全州之力倾力打造。自此,全州深入开展全域全季节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活动,州委、州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推进工作,州委书记杨元忠就此项工作多次批示,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要求、意见和建议。一年来,通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爱我临夏、热爱临夏、我为临夏文明创建作贡献”等主题活动,按照创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万村整洁村”目标,坚持把村庄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州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直接带动餐饮、住宿、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抚今追昔,我们纵向与自己比,我们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横向与兄弟地市州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具体表现在:城乡环境卫生死角多,特别是城乡结合部、集镇和乡村垃圾清理不及时、不到位,对环境卫生整治管控不力,没有形成长效机制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州发展的最大优势。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上的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城乡联动、共治共享,推动环境治理向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推进。

  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大会战,就要牢固树立全州上下一盘棋的思想,高站位谋划。要总结提炼过去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统筹考虑今后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把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建设作为顺应国家战略导向、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突破口”,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着力构建美丽幸福临夏的“先手棋”,作为夯实“两个共同”根基和支撑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从更高层面、更大空间、更宽领域把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建设推向纵深。

  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大会战,要集中攻坚,抓长常抓,全区域整治。要按照建设“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爱我临夏、热爱临夏、我为临夏文明创建作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全社会着力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精彩纷呈的旅游环境、绿色低碳的生活环境、幸福和谐的小康环境等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现全域无垃圾示范州建设由时间上的量变向空间上的质变深化拓展,由人人上手抓整治向个个上心抓环境深化拓展。

  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大会战,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大魄力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上阵,以强有力的措施和严实的责任担当,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成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的“指导员”“协调员”“监督员”。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头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州上相关部门要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开展全面督查,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环境面貌依然脏乱差的地方负责人,要进行严肃问责。要建立和实施领导分片包干机制、目标管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房前屋后和沿街商铺“门前三包”机制、村民自治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办法,做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村落、进家庭,持续加大督查力度和密度,以严格的考核制度凝聚全州上下参与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彻底清除垃圾存量、减少垃圾增量,使城乡环境面貌有一个大的提升。

  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大会战,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逐步实现旅游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群众因全域旅游而更富裕,着力构建全景区打造、全方面服务、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全民式参与旅游发展的四季全域旅游大格局,使旅游“百亿元产业”真正成为保障群众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成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重要支撑,让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带给世人一生难忘的风景。

精彩推荐

  • 展现乞巧魅力 促进文旅融合 迎七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展现乞巧魅力 促进文旅融合 迎七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