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理论】虎有泽: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根本尺度

17-07-31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根本尺度

  虎有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创新发展,是管党治党根本尺度的集中体现。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管党治党的根本思想尺度。中国共产党人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的。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衡量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增强党性修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根本思想尺度,这是由党的性质和执政地位决定的。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才能更好地经受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地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党章党规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使命,用党章党规规范全党的行为,才能提炼全党的纯洁性,铸就全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境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管党治党的根本方向尺度。管党治党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关系到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任何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不能变,任何时候党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具体讲就是全党的意志、行动和步调都要统一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首先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

  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是管党治党的根本实践尺度,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着管党治党的时代新要求。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最鲜明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如何从严管党”这一时代课题进行的规律性探索和新实践,是党内民主政治生活和党员行为规范的实践再塑形。管党治党必须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的根本实践尺度。纪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纪律。只有把道德作为纪律的必要前提和基础,把纪律作为道德的坚强后盾和保障,才能有效地实现管党治党的实践尺度。因为纪律不可能覆盖所有领域、一切方面,必须立根固本,追求高尚道德,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强化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才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也只有把崇高的理想和铁的纪律相结合,坚持管党治党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不让步,自律他律相结合,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作者系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切实加强对黄河太极岛湿地的修复与综合治理, 临夏州永靖县切实加强对黄河太极岛湿地的修复与综合治理,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图)
  • 酒泉积极探索戈壁农业发展之路(图) 酒泉积极探索戈壁农业发展之路(图)
  • 游客在酒泉市金塔县金鑫梧桐苑漫步赏景(图) 游客在酒泉市金塔县金鑫梧桐苑漫步赏景(图)
  •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