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跑”出加速度“改”出新天地——玉门市全面推行“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纪实

17-07-30 0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跑”出加速度“改”出新天地——玉门市全面推行“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纪实

  记者 张倩

  如果说跑一个地方而且只跑一次,就能把需要跑几次的事儿办成,是不是心里会很高兴?在玉门市,只要是到政府部门办事的人,多少都会有这样愉悦的感觉。

  从今年起,玉门市全面启动“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变昔日的“满城转”为“一处跑”,改“马拉松”为“百米冲”,让群众在办事中得到便利,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使社会管理在改革中提高效率,受到了群众广泛欢迎与普遍赞誉。

  不再“满城转”只需“一处跑”

  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部门多、流程繁、周期长……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似乎“一直在路上”。

  就拿不动产交易办理来说,一般情况下,办事的人需要分头跑国土、房管、税务、银行四个部门。如今,在玉门市,这样的事项在市民服务中心一趟就能搞定。

  在进行“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让群众和企业只要进入市民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事,这是玉门市推进改革的首要一步。

  事实上,环顾玉门城区,国土、发改、税务、水利、农牧……但凡手里有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都各自设有服务中心或办事窗口。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方便,但“多头跑”却又使这种便利大打折扣。

  “我今天来为园区的企业办理项目备案手续,没用太长时间,就完成了国土、环保、住建、工商等部门的审批。”前来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的玉门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杨健说,以往办理这一事项,往往需要三四个部门分别审批,至少要跑四五趟。现在只要把资料交到办事的综合窗口,只需稍等一会儿,即可当场拿到办理件。

  杨健的感受得益于玉门市在这一改革中推行的“三集中三到位”做法——部门行政审批职责向一个“窗口”集中,行政审批“窗口”向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电子监察平台集中;审批事项做到落实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三集中三到位’把各相关部门的权力集中,把能办事的人员集中,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玉门市编办副主任、审改办主任杨晓东介绍,群众到市民服务中心来办事,无需到多部门或多窗口分头跑,只需将材料提交给综合窗口,由服务中心进行全流程协调,按责转办,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开展联合会商、审批等,便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让群众“跑一处”就能“一趟清”。

  要想把所有的审批事项纳入市民服务中心这个大平台,现有的服务中心显然已不能满足。为此,玉门市正在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新市民服务中心,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办事。除各类审批事项外,交管、燃气、公交、电力、供水、供暖等社会服务事项也将全部纳入中心,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优化再造流程“跑一次”就可搞定

  “一处跑”不一定能一次办成事。

  要在“一个窗”办成“一件事”,需要的是业务流程的整合、办事环节的精简和数据互联的共享。

  在这一点上,玉门市响亮地提出让群众办事“跑一次”,倒逼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使“一处跑”的“前台”界面改造,升级为“跑一次”的“后台”即政府内部的流程优化、信息共享和力量整合。

  目前,玉门市已完成175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198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工作,建立了审批事项常用目录。对涉及多部门审批、审批次数多、群众关注的64项事项,率先进行探索,摸清中、梗、阻环节,试点进行流程优化与再造。

  比如,大型水污染排污口的设置审批事项,一般需要14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实施流程优化再造后,申请人只需提交一份材料,由市民服务中心召集所涉及的水利、国土、环保等部门进行材料会审,并联合开展现场勘查,改变了以往相关部门各审各、各干各的状况,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简化了办理环节。

  投资项目审批是企业关注的热点。玉门市以此为重点,积极探索“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机制,强化审批职能部门与项目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并探索建立“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时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把设计项目审批的土地、规划、可研编制审核等与环评、安评、震评、能评、人防、施工许可等环节程式化。

  不仅要让群众和企业“跑一次”,还要“少跑一公里”。玉门市提出,要让干部多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造电子政务综合信息平台,拓展“爱玉门”APP服务内容,推进便民事项PC端、金融通信自助端、口袋移动端、邮政速递端“四端”服务,达到线上线下数据信息共享,深度融合。同时,在市民服务中心引进快递业务,为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

  完善保障机制使“一处跑、跑一次”成为必然

  “一处跑、跑一次”说起来轻松,做起来不易。

  “在竭力打造‘前台’和‘后台’的过程中,尤其需要一系列的保障机制。”玉门市常务副市长张宏军说。

  付建兵是玉门市发改局的工作人员,也是玉门市发改局派驻市民服务中心的“首席代表”。“首席代表”即是部门在市民中心办公的“全权代表”,业务熟、能力强,关键是“说话算数”。

  “建立‘首席代表’工作制,旨在让权力部门放权。”张宏军介绍,如果部门的“一把手”不放权、不授权,在市民中心工作的人员只能是个“接件员”,办理的事项又循环到了单位,最终的结果是办事效率低、周期长。

  现在,只要群众或企业递交的资料齐全,对不需要现场勘查、不需要专家论证研究的一般性审批事项,付建兵不用“请示汇报”,就可按流程直接办理。遇到需要会商的事项,他也可以直接与其他部门的“首席代表”会商研究。

  当然,“首席代表”也要受到监管。玉门市确定了审批事项监管制度,按照“谁授权、谁监管”的原则,各部门成立以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抽查,抽查率不得低于50%。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如何让改革者安心“先行先试”,玉门市制定了“容错纠错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改革者的积极性和创新性。

  “一处跑、跑一次”,虽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却“跑”出了政府办事效率的加速度,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张宏军深有感触地说,这项改革的目的是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虽然改革还在路上,但如果能换来群众的好口碑、企业的好体验、发展的好环境,我们的改革就很有意义和价值。

精彩推荐

  • 革命历程 | 抗战后方 卓越贡献(图) 革命历程 | 抗战后方 卓越贡献(图)
  • 革命历程 | 抗战后方 卓越贡献(图) 革命历程 | 抗战后方 卓越贡献(图)
  • 革命历程 | 抗战后方 卓越贡献(图) 革命历程 | 抗战后方 卓越贡献(图)
  • 革命历程 |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革命历程 |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 革命历程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革命历程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 革命历程 |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革命历程 |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 革命历程 |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革命历程 | 血战河西 壮怀激烈(图)
  • 革命历程 | 三位一体 逼蒋抗日(图) 革命历程 | 三位一体 逼蒋抗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