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安宁西路街道万里社区石峰 火中救人奋不顾身助人为乐不求回报

17-07-26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安宁西路街道万里社区石峰

  火中救人奋不顾身助人为乐不求回报

  石峰今年54岁,是安宁西路街道万里社区的一名下岗居民,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面对火险勇上前

  石峰生性憨厚老实,孝顺长辈,妻子贤惠本分、勤俭持家,女儿乖巧听话。夫妻二人同在2004年下岗,此后仅靠打零工来维持家中生活,工作艰苦,挣钱不多,但一家三口的生活倒也其乐融融。

  2005年8月,正是天干物燥的季节,桃海市场同往日一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却被一声尖锐的“着火啦……着火啦……”而打破。一声声呼天喊地的求救声顿时响彻整个市场。石峰闻讯,迅速赶到现场,拿出自己商铺中的灭火器冲进了火海。他猫着腰前行到火源处,试图寻找着火点,控制火势,防止火势蔓延。在此过程中,他看到了躲在柜子下缩成一团并哭喊的母女俩。此时,风势大、火温高,衣服都被烧坏了,房子周围的人都喊着让他赶快离开。但是,他仍然奋力扒开柜子,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全,最终成功救出了被困火海的女子以及她不满周岁的孩子。救援结束后,他又和在场的群众携手扑灭了大火。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石峰火中救人的义举成了许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助人为乐是常态

  2001年7月13日早9时30分左右,突然听到楼下的老人们呼喊“快来人啊!孩子要掉下来了!”居住在兰州市安宁区万里西区23栋3单元301室住户张兰(系兰州航空工业技术学校职工),其五岁的孩子一人在家玩耍。大人外出将家门反锁,小孩想爬窗户出来,结果“悬”在半空,大声哭泣。他双手抓着窗外的铁栏杆,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住在附近的石峰当时正在睡觉,听到楼下老人的呼喊后,立刻起身,一个箭步冲到楼下。就在小孩紧握栏杆的双手即将松开的瞬间,石峰及时赶到,接住了小孩,避免了一起悲剧。事后,张兰一家人感激的不得了。然而,石峰却仍是憨憨的笑着安慰人:“人救回来就最好了,说那些别的,可真就太生分了。”

  其实,这样的助人为乐对石峰而言再平常不过了,到底做了多少件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记者 陈德龙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