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基质枕”搬进日光温室——酒泉市肃州区探索运用蔬菜种植新技术见闻

17-07-2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基质枕”搬进日光温室——肃州区探索运用蔬菜种植新技术见闻

  通讯员 苏尚全

  日前,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高标准日光温室里,一排排和枕头一样大小、里面装有作物栽培基质的袋子整齐摆放,这是肃州区最新研制的温室蔬菜栽培基质,农户们形象地称之为“基质枕”。

  近年来,肃州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温室建在戈壁滩上,大力发展无土栽培技术。同时,农技人员把秸秆、炉渣、牛粪等作为种菜的基质,采取微喷滴灌技术,用水量相比大田种植节约了四分之一,而且基本不需要农药、化肥,蔬菜不仅高产高质,还绿色环保无污染。

  “通过几年的发展,无土栽培技术已在全区普遍应用,如何在基质栽培方面有新的突破,我们一直在探索和试验。今年,我们推出了新的栽培技术,就是‘基质枕’。”肃州区蔬菜中心主任张国森介绍。

  据了解,和传统基质栽培相比,“基质枕”更具有降低成本、节约用水以及增产增效等方面的优势。

  位于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的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制生产农作物生长基质和有机肥的企业。

  企业负责人苏海说:“原来的栽培方式主要采取下挖型,把蔬菜种植在基质槽内,不但耗费人工,而且用水量相对较多。现在只需把每个重5公斤至8公斤的‘基质枕’摆放在温室里就行。它就像‘营养包’一样,水分、养分全被作物吸收,基本不浪费、不流失,且轻便简单,省工、省时、省力,很适合在戈壁温室里推广。”

  据测算,与以前下挖槽渠式栽培相比,使用“基质枕”栽培技术,每座温室每年能节省人工36个,节省基质15立方米,节约用水300吨。

  不仅如此,使用“基质枕”栽培技术,还有助于防治病虫害。“过去,如果蔬菜发生病虫害,整座温室的蔬菜都很容易被传染扩散,且难防治。现在有了‘基质枕’,一旦有植株出现异常,把相应的‘基质枕’从温室里搬出去就行了,不会造成相互传染。”总寨镇农技站站长闫生军说。

  “通过反复试验,这项技术已基本成熟,今后将在戈壁农业产业园逐渐推广运用,达到用新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张国森说。

  据了解,肃州区在发展戈壁农业的过程中,不断创新科技、突破瓶颈、攻克难关,已建成戈壁日光温室1.2万亩,先后引进果蔬新品种80多个;示范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自动卷帘、雄蜂授粉、物理防虫、“互联网+”等新技术28项;完成基质配方、石砌保温墙等科研试验36项;获得日光温室智能管理系统、下挖型日光温室结构等相关专利发明11项,戈壁日光温室亩均收入3.2万元。

精彩推荐

  • 田园逐梦——酒泉市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田园逐梦——酒泉市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 一批特色旅游项目陆续建成并开门迎客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富集地(图) 一批特色旅游项目陆续建成并开门迎客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富集地(图)
  •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图)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不同的寻访,不同的乘车体验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不同的寻访,不同的乘车体验
  • 兰州:商砼车撞上围墙 司机被卡消防救援 兰州:商砼车撞上围墙 司机被卡消防救援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陕西宝鸡申新行 处处传承艾黎情 (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陕西宝鸡申新行 处处传承艾黎情 (图)
  • [新闻直播间]甘肃 宝兰高铁客流攀升 周末游客突增 [新闻直播间]甘肃 宝兰高铁客流攀升 周末游客突增
  • 兰州大学:学生义诊进社区(图) 兰州大学:学生义诊进社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