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17-07-22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我省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中国甘肃网7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7月21日下午,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通报称,我省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前5个月二孩出生占总出生的49.85%

  通报称,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行网上生育登记,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有序实施。据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统计,2017年前5个月,全省总人口2856.87万人,其中常住人口2635.14万人、比上年同期净增20.3万人;常住人口出生9.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51万人;常住人口出生率3.78‰、自增率2.51‰,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55和0.5个千分点。从常住人口出生孩次结构看, 2017年前5个月,一孩出生4.55万人、占总出生的45.64%,二孩出生4.97万人、占总出生的49.85%;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孩出生比例下降11.57个百分点,二孩出生比例上升10.02个百分点,表明全面两孩政策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我省是“六普”以后国家确定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省份之一,经过多年的综合施治,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由2010年的117.56下降至2016年的112.21,2013~2016年连续四年完成了国家要求的每年在“六普”基础上每年下降10%的控制目标,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从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数据分析,2017年前5个月,总出生性别比107.04、一孩出生性别比104.76、二孩出生性别比108.06,分别比2016年同期下降0.6、0.02、2.21,表明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实现异地婚育证明网上办理

  目前全省流入人口86万,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档案46万,建档率达到52%,年内实现建档率60%的目标。逐步实现流动人口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组织下,我省与辽宁省、吉林省、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黑龙江哈尔滨市等6省1市签订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明确了跨省异地就医结报政策措施,我省外出到以上省份就医的参合患者和以上省份在我省就医的参合患者均可享受就医费用即时结算服务。为流动人口提供便捷的计划生育证件办理服务,以甘肃省流动人口婚育信息数据库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流动人口婚育信息即时查验,实现异地婚育证明网上办理。流动人口一孩二孩生育保健服务证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网上核实婚育信息,通过实行承诺制、首接责任制、一站式,为流动人口提供便捷的计划生育证件服务。

精彩推荐

  • 度过煎熬的12天,兰州终要“退烧”了 度过煎熬的12天,兰州终要“退烧”了
  • 兰州新区水上漂索道滑水公园开门迎客 兰州新区水上漂索道滑水公园开门迎客
  • 一碗绿豆汤,折射文明兰州(图) 一碗绿豆汤,折射文明兰州(图)
  • 林铎:始终把握正确方向 着力抓好重点工作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林铎:始终把握正确方向 着力抓好重点工作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张掖肃南县大河乡派出所民警深入牧民定居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张掖肃南县大河乡派出所民警深入牧民定居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 军旅风·献给最可爱的人——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隆重举行(图) 军旅风·献给最可爱的人——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隆重举行(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腾格里沙漠中的“哨所”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腾格里沙漠中的“哨所”
  • 穿越千年 体会“丝路文化” 甘肃省“高校师生暑期文化之旅”走进莫高窟 (图) 穿越千年 体会“丝路文化” 甘肃省“高校师生暑期文化之旅”走进莫高窟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