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天水市麦积区谢坪小学教师谢正南 鞠躬尽瘁三尺讲台

17-07-21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三尺讲台是他最精彩的人生舞台

  ——记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谢坪小学教师谢正南

  “我庆幸这辈子干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这是天水中滩镇谢坪小学谢正南老师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在谢老师看来,这无关乎工资多少,一个人如果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滋有味地干上一辈子,并从中不断获得幸福感,这才是人生一大幸事。谢老师从教27年,作为一名代课教师,他现在每月只能领到1000元工资,可他并不在乎这些,他说:“教书育人是我的兴趣所在,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永远年轻和有活力,就是不发工资我都愿意干。因为有了这个机会,让我有幸站在讲台上教孩子们文化知识和做人,让我切身感受到这份职业的神圣和伟大,我很满足和自豪!”

  为学生多苦多累都值

  见到谢正南老师时,他正顶着午后的烈日,与妻子在自家的花椒地里摘花椒。谢老师告诉记者:“每天除了学校的工作外,现在所有时间都在地里,我种了十多亩的桃子和花椒,现在正是采摘季,每天得4点多起床,干农活和忙学校的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以后才能歇下。”长年地里、学校两头忙碌,谢老师看起来又黑又瘦,但精神非常好,走路脚底生风,说话干脆利落,一看就是个“精干”人。谢坪小学的谢校长说:“谢老师太不容易了,前些年他儿子心理受刺激,得了精神分裂症,孩子至今都在吃药,家里经济负担很重,作为代课教师,他每月只能领到900多元工资,为给儿子看病,他种了十多亩地,可他没耽误过一天教学,还包揽了学校的总务等所有杂事,每天忙得团团转,真是太累了。”对此谢老师乐观地说:“我不是为了这份工资才当老师的,我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一张张的笑脸,我多苦多累都值,家里有再大困难,都不会影响到工作的,人这辈子总得做些有意义的事,当老师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这一生算没白活。”

  要求孩子们练好毛笔字

  谢老师从1990年8月成为谢坪小学的代课教师以来,将自己大半辈子的时间都投入到教育事业中,27年来他担任过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老师兼班主任。多年来,谢老师对学生的作文抓得很紧,每篇作文都是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批阅,对其中的错别字和不通的句子一一改正仔细讲解,将作文和每天上过的语文课结合讲解,让学生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写作中去。谢老师平时非常喜欢练毛笔字,在他带的班级里,写毛笔字是学生们的必修课,每天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谢老师将写好的毛笔字贴在黑板上,学生们照着练,每周进行评比。

  他是学校里最忙的人

  在学生的管理方面,谢老师认为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带头和学生一起擦玻璃、扫地、抹桌子、倒垃圾,让学生明白学习好和生活习惯好同样重要。放学后他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看看门窗是否关好。由于谢老师多年来在教学中细心认真负责任,校领导让他担任学校总务一职,他白天上课,晚上备写教案、批改作业,还担任全校书法兴趣小组的教学工作。

  四年级有个学生叫谢小祺,由于出生时大脑受脑瘤压迫,身体发育不全,下肢残疾,行走十分困难,更不幸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大小便也渐渐失去了控制。谢小祺7岁时,家长不让他去上学,谢小祺虽然身有残疾,但十分聪明,也特别想到学校念书,谢老师就经常抽空去谢小祺家教他认字,每次去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家长让孩子去学校,并承诺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在学校负责给他换“尿不湿”。谢老师的真诚打动了谢小祺的父母,最后终于同意孩子去上学。如今谢老师照顾谢小祺已有4个年头,作为对老师的回报,谢小祺学习十分努力,年年是班上的三好学生,这让谢老师十分欣慰。兰州晚报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黄峪沟桥7月20日恢复通车 兰州七里河区黄峪沟桥7月20日恢复通车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宋庆龄故居话艾黎 他们视彼此为挚友(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宋庆龄故居话艾黎 他们视彼此为挚友(组图)
  •  图解:没领到高温补贴可电话维权 图解:没领到高温补贴可电话维权
  •  [甘肃新闻]关注高考 教育部督查组督查甘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甘肃新闻]关注高考 教育部督查组督查甘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 【记者关注】新能源交通工具遭遇充电“瓶颈” 【记者关注】新能源交通工具遭遇充电“瓶颈”
  •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二站为保洁员送去消暑饮品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二站为保洁员送去消暑饮品
  • 天水秦安电商助力蜜桃销售 成果喜人 天水秦安电商助力蜜桃销售 成果喜人
  • 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在天水清水县开展教育帮扶 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在天水清水县开展教育帮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