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白银会宁县:党旗映红致富路 贫穷告别回族乡

17-07-20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党旗映红致富路贫穷告别回族乡  

  时下,走进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养殖圈舍星罗棋布,牛肥羊壮;田野里用地膜覆就的垄带一望无垠、闪闪发光;一个个美丽乡村掩映于绿树之中……呈现出一派人勤业兴、生机盎然的和美景象。

  新添堡回族乡是一个回、汉、东乡三个民族杂聚的民族乡。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这里的群众过去生活一直很贫困。但如今,该乡风生水起,发展迅猛,这一切都得益于全乡各村党建工作的强力引领。

  这几天,该乡道口村郭家组农民郭志发正在忙着扩建牛棚。他兴冲冲地告诉笔者,他家原来有大型牛棚两座,去年饲养基础母牛80头,繁殖牛犊56头,通过卖牛犊挣得20多万元。今年,他想增建两座牛棚,使基础母牛达到150头,年收入达到40多万元。

  谈到养牛的致富经,郭志发多次感动地提起村党支部的帮助,他说:“养殖刚起步,资金紧缺要贷款,由于我年龄大不符合条件,村支书马金虎就协调乡信用社给我贷款30万元。去年收购饲草,需要周转资金,作为党员的村主任摆玉德二话不说借给我8万元。只要哪家养殖户的牛生病,村党支部就会联络农技人员及时治疗。”

  在村内,笔者见到了当了25年村支书的马金虎,说起道口村的发展,他信心满满:“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村民们的致富路子就要靠村党支部来规划来引领。”他告诉笔者,下一步,村党支部将结合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通过“党建+产业培育”、“党建+民族团结”、“党建+美丽乡村”等工程,把道口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肉牛第一村、小康文明村。

  该乡炭山村地处偏远,基础较差。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村党支部根据全村土地较多、肥力较好的特点,大力引导群众依托种植黑膜马铃薯增收致富。 

  马克亮是该村的一名老党员,全家八口人的生活费主要靠他常年在外务工,生活比较困难。去年,村党支部动员他率先种植黑膜马铃薯,为全村推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马克亮种植了5亩,在去年三季连旱的情况下,亩产仍达到3000多斤,亩收入1500多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果断流转了20亩土地,加上自家的20多亩,共种植黑膜马铃薯40多亩。

  在马克亮的示范带动下,炭山村今年种植黑膜马铃薯达2160亩,实现了户户种植、户均3亩以上的预期目标。村支书郭廉有告诉笔者,除了引导群众发展马铃薯产业外,村党支部还要引导群众发展草畜产业,为全村发展肉牛产业奠定基础。两年内,全村要达到人均种植马铃薯两亩、玉米两亩,户均养殖基础母牛5头以上,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乡党委书记祁虎山告诉笔者,乡、村两级党组织处在农村工作的最前沿,要牢牢树立依托党建开展工作,带领群众发展富民产业的理念。今后,全乡将重点夯实全膜玉米、黑膜马铃薯两个基础产业,提升草畜这项支柱产业,壮大蔬菜、林果两项主导产业,发展小杂粮、中药材等一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努力把新添堡乡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乡、党建工作的先进乡、产业富民的样板乡、文明富裕的小康乡。通讯员 王瑞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黄峪沟桥7月20日恢复通车 兰州七里河区黄峪沟桥7月20日恢复通车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宋庆龄故居话艾黎 他们视彼此为挚友(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宋庆龄故居话艾黎 他们视彼此为挚友(组图)
  •  图解:没领到高温补贴可电话维权 图解:没领到高温补贴可电话维权
  •  [甘肃新闻]关注高考 教育部督查组督查甘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甘肃新闻]关注高考 教育部督查组督查甘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 【记者关注】新能源交通工具遭遇充电“瓶颈” 【记者关注】新能源交通工具遭遇充电“瓶颈”
  •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二站为保洁员送去消暑饮品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二站为保洁员送去消暑饮品
  • 天水秦安电商助力蜜桃销售 成果喜人 天水秦安电商助力蜜桃销售 成果喜人
  • 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在天水清水县开展教育帮扶 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在天水清水县开展教育帮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