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民勤:号顺新村的美丽嬗变

17-07-19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武威 编辑:赵凌艺

  本报记者杨鹏元

  6月,记者走进民勤县西渠镇号顺新村,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一头连接着民左公路,一头连接着整齐美观的新农宅。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远远望去,在一排排翠柳绿叶的掩映中,一个现代化的新农村格外耀眼。

  号顺新村是一个沙漠前沿的小村庄,距离青土湖仅20公里。昔日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样板村。

  “这样的事儿以前想都不敢想。这几年,我们赶上了好政策,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是我们的福气。”走进村民段春喜家,主人高兴地给记者介绍着自家的新房:“现在吃水、出行、上学、看病都很方便了。”记者看到,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小院内,客厅、厨房和起居室布局合理,卫生间还装上了热水器。段春喜说,早在2013年,他就和其他100多户村民一起住上了新房子,彻底告别居住了多年的危旧房。

  2012年以来,号顺村抢抓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扶持机遇,集中收缩、整村推进、突出特色,建成小康住宅110套,村民全部入住新农村,新农村配套建设水、电、路、绿化、亮化和村民活动中心、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同时,按照“集中居住、统一管理、分户生活、就地养老”的管理模式,创新建成了留守老人互助幸福大院。

  住进了新房子,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路也越走越宽。“我和儿子在这里上班,每年7.2万元的工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收入2万多元,每年有近10万元的固定收入,日子确实是越过越好了。”今年52岁的李毅,是号顺生态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大堂经理,说起现在的生活,他颇有感慨。

  2015年以来,号顺村按照“党建引领、精准脱贫,融合发展、全面小康”的总体思路,坚持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同步,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集约经营与增加收入齐抓,按照“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农户入股,筹资4000万元,流转集体土地2800亩,成立了民勤县青土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乡村文化于一体的号顺生态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村民成为公司员工。记者在号顺生态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看到,从广州购买的各类生态园所用苗木枝繁叶茂、鲜嫩翠绿,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不在江南、胜似江南的美景。

  目前,号顺新村还累计发展以养羊为主的设施养殖业352亩,发展以枸杞、红枣为主的经济林1450亩。青土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全体村民吸收进来,将村民变为产业工人,合理编组、定时上班、定期轮岗,开展种植养殖、餐饮服务、文艺表演等生产经营活动。“现在,号顺人下地是技术员,上餐厅是服务员,上台又成了演员,每人每月能领到3000元的工资。”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奎告诉记者,除了工资,每家每户每年还可分到2吨煤,公司还组织村民外出旅游开阔视野。

  号顺新村是距离青土湖最近的村庄,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每一个家庭都富起来,不能让一个家庭掉队。”为实现这一目标,王兴奎把目光瞄准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如今已是水草丰美的湖泊,成为当地独特的旅游胜景。在王兴奎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由专家规划设计的青土湖大剧院、青土湖展馆、民俗风情村等效果图。“我们就是要利用青土湖这一优势,借力发力,把号顺新村打造成一个生态文化旅游名村,力争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让村民持续增收。”王兴奎信心满满。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圣地 天净草茵 ——肃南印象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圣地 天净草茵 ——肃南印象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背后的故事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背后的故事
  • 【陇人相】高温烤不化的坚守——记网络接线员的一天 【陇人相】高温烤不化的坚守——记网络接线员的一天
  • 创城建设  兰州西关十字临夏路交通顽疾得改善(图) 创城建设 兰州西关十字临夏路交通顽疾得改善(图)
  • 兰州:212国道西果园路段环境卫生差 焦家湾路附近马路市场占道(图) 兰州:212国道西果园路段环境卫生差 焦家湾路附近马路市场占道(图)
  • 兰州西固“班主任工作室”加入创城行列(图) 兰州西固“班主任工作室”加入创城行列(图)
  • 不再晾晒油渣 兰州洄水湾96号小区居民舒心了(图) 不再晾晒油渣 兰州洄水湾96号小区居民舒心了(图)
  •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一期)|向“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亮剑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一期)|向“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亮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