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靖远:“石头瓜”变成“金疙瘩”

17-07-19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中央媒体看甘肃】靖远:“石头瓜”变成“金疙瘩”

  新华社记者 程楠

  这几天,精准扶贫户赵和权喜事连连:先是三个孩子的高考成绩都过了二本线,再是家里的西瓜喜获丰收。

  赵和权家住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高湾镇葛埫村,这里地处黄河上游,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黄土高原千沟万壑,干旱少雨,“过去种粮食不仅得看老天爷的脸色,田里也打不出多少东西。”他说,这几年种上西瓜,家里的生计才有所改变。

  这几年,依托西瓜种植,和赵和权一样,当地人不但把飘香的瓜果送进大城市,越来越多的农民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记者在高湾镇看到,漫山遍野的瓜田一眼望不到头,绿油油的西瓜像头戴钢盔的战士一样“潜伏”在农田里。

  赵和权表示,靖远西瓜因种植在砂石地里而得名“旱砂西瓜”,不少四川、湖南和广东的客户都说它是“石头缝里长出来的西瓜”,又把它叫做“石头瓜”。

  今年,赵和权说当地“石头瓜”变成了“金疙瘩”。他种植的近10亩西瓜,亩均毛收入1000多元。“种瓜比种粮食收入高而且价格稳定,有信心供三个娃娃上大学。”

  高湾镇山塬交错,平均海拔1800米左右,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山区。过去,这里水资源匮乏,不利于农业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当地引黄河水上塬,逐步发展为高扬程灌区。”镇长张青霞介绍。

  “灌溉让西瓜长势更好。”靖远三兴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富海说,他的合作社共5户人,最近,合作社的200多亩西瓜迎来丰收,平均亩产超过3000斤,每家毛收入近6万元。

  靖远县农牧部门介绍,目前,当地西瓜种植总面积已超过20万亩,“靖远县旱砂西瓜”在2016年还被农业部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张青霞告诉记者,在高湾镇,西瓜规模种植已有近10年历史。如今,西瓜田的土壤肥力逐渐下降,为了帮助农民倒茬、调整种植结构,“今年镇上引进的600多亩黄芪等中药材已经种植成功,未来将继续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烈日当空,赵和权从自家土窑里搬出一个大西瓜,“晾在窑里的西瓜又凉又甜,等装满了一车就往城里发。”他说。(新华社兰州7月18日电)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立德树人 高校教育之本 《今日聚焦-甘肃》 立德树人 高校教育之本
  • 【西部地理】永靖太极岛: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 【西部地理】永靖太极岛: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
  • 河南老人冒酷暑坐高铁来兰寻找失联57年外甥赵振安 河南老人冒酷暑坐高铁来兰寻找失联57年外甥赵振安
  • 【西部地理】永靖太极岛: 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 【西部地理】永靖太极岛: 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
  • 兰州新建商品房价格6月份小幅上涨 环比上涨0.8% 同比涨幅扩大至4.5% 兰州新建商品房价格6月份小幅上涨 环比上涨0.8% 同比涨幅扩大至4.5%
  • 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与甘肃省主要领导召开见面会 王培安林铎讲话 唐仁健介绍情况 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与甘肃省主要领导召开见面会 王培安林铎讲话 唐仁健介绍情况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金融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金融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 2017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在兰启动 陈青为采访团授旗(图) 2017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在兰启动 陈青为采访团授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