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2017上半年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办四清单”事项全办结

17-07-18 10:49 来源: 编辑:刘昱

原标题:上半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办四清单”事项全办结 

  您的业务已办结!漫画焦翔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杨昕)杜绝办事群众“跑空趟”、“多头跑”、“往返跑”,在我市“治转提”专项行动中,“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正在全面执行。7月17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四办四清单”事项共337项,占全市“四办四清单”所列事项的52.09%。今年上半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共计办理“四办四清单”事项57792项,办结率达到100%,其中即收即办15998项,当日办结809项,限时办结40865项,代办服务120项。

  “帮办代办”促进清单落实

  据悉,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已经开展咨询服务、引导服务、协办服务等帮办服务的基础上,建立“3+X”服务模式。其中,“3”代表窗口服务一线、后台审批一线、上门对接一线,“X”为群众需求。重点对市级部门代为初审或受理,由省级部门审批或办理的有关事项和招商引资项目、各类建设项目、各类商事登记的审批开展全程代办服务,促进项目快速落地。通过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跑腿”为代办员“跑腿”,建立起方便群众和企业的“绿色通道”和项目审批的“快速通道”。尤其是对建设项目,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上门对接建库、集中培训查堵、对症下药开方”的办法,主动提前介入,开展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建立联络员制度,做到“全天候”、“恒温式”服务。

  其中,代办人员不仅代办各类前期手续,还协调相关部门扫除审批中的“拦路虎”,成为了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实施“四办四清单”制度后,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经为155个建设类项目实行了帮办代办服务,累计举办集中培训班48期,组织培训人员1400多人次,召开前期辅导和联审联批会议188次。通过帮办代办服务,切实解决了部分办事企业和群众对流程、细节不熟悉和对一些政策法规理解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将推行“菜单式”即收即办,变“多次跑”为“跑一次”;推行“预约式”当日办结,变“恒温办”为“全天候”;推行“沙漏式”限时办结,变“等挂拖”为“承诺办”;推行“管家式”代办服务,变“等你办”为“帮你办”。

  “联审联批”拓展清单实效

  自制度实施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和“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按照“能并则并、串并结合”和“车间式管理、流水线作业”的方式,依据“四办四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建设项目“模块化审批”流程,确保了模块化审批涉及的事项限时办结,避免了超时限办理、久拖不办的情况。

  据悉,自5月份开始,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全市城建计划、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按照“模块化审批”流程,分县区地域和功能板块组织联审联批会议8场,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现场督导,各审批窗口首席代表参加,各项目单位到场,点对点把脉,面对面开方,变不同部门之间“接力跑”为审批部门内部“齐步跑”,共对212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实行了联合审批。其中13个违法违规项目退出了审批,对44个因历史原因未批先建、用地指标不足、资金不到位的项目依法依规制定了靶向治疗的“路线图”,其余155个项目的“卡点”和“堵点”全部得以疏通,进入模块化审批流程加速办理。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1492.9亿元,当年投资260.2亿元,为促投资、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依托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提质增效的“1+10”一揽子政策,包括1个总体意见和建设类项目分类审批、企业投资项目事项承诺制和先建后验、多评合一、联合验收、行政审批追责问责和免责等10个工作方案。包括,加强前期辅导,加快项目进程;探索“不再审批”和“零等待”办理方式,完善模块化审批流程,推进“多评合一”、规范中介、“多证合一”、联合验收等工作。

  “互联网+”促进清单网上办理

  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以系统集成驱动力促“网上行权”、以数据共享驱动贯通“信息孤岛”、以用户需求驱动打造“指尖政务”的办法,全面对“四办四清单”事项实行了数字化、网络化,将事项名称、所需要件及办理时限在兰州市政务服务网上全面公开。同时,初步构建以“行政审批数据库、电子监察数据库、智能服务数据库”为基础的“一号一网一窗”审批服务,促进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深度融合,加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目前,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四办四清单”事项均已纳入智能服务体系,正在向全流程智能办理和全过程智能监管推进。

  据悉,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四类信息全国共享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编码管理,做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促进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互联互通,推进部门间、层级间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 兰州市袁家湾百合谷三天接待游客近四万人次 力争5年打造成4A级景区(图) 兰州市袁家湾百合谷三天接待游客近四万人次 力争5年打造成4A级景区(图)
  •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徐发林(图)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徐发林(图)
  • 兰州小演员亮相甘南香巴拉艺术节(图) 兰州小演员亮相甘南香巴拉艺术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