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应对高温天气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

17-07-17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应对高温天气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

  作者:魏奇峰

  近期,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全市用水量大幅增加,部分高坪偏远及管网末梢地区供水出现不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接到相关反映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市建设局、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和辖区政府相关部门立即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居民用水。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在高温天气下,部分高坪偏远及管网末梢地区供水出现不足,这不仅是对一个城市管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应对和防范高温天气的考验。穿城而过的黄河,不仅给兰州市创造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创造了丰富的水资源。可以说,兰州人喝着黄河水,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从不缺水。但是,为何此次高温天气会导致东城区的部分区域出现供水不足的问题?

  特殊地理环境对一个区域发展会产生特定影响,兰州更为明显。众所周知,兰州是一座东西狭长型的城市,而全市的唯一供水企业却在城市的最西端,因距离过长、供水压力不足,导致城市最东端的部分地区在高峰期出现供水紧张的问题。除此之外,供水管网还存在设计上的历史欠账问题,因为当时未考虑榆中“和定片区”的供水需求。再加上“老马拉大车”式的老旧供水设施,即使供水公司进行满负荷的生产,也无法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供水量。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下,要应对供水不足的问题,除了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行政职能,从源头上去调控和破解供水问题之外,还要加大节水用水宣传力度,充分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鼓励高耗水企业节约生产用水,着力提升回水利用率;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号召市民节约生活用水,实现政府、企业和市民同频共振的节水效果,让每一滴水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文明城市文明家,和谐发展靠大家。当前,正值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全市各方面都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添砖加瓦。当然,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市民也应该尽一份自己的责任。那么,不妨从应对高温天气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切实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守住这座城市发展的生命之源,让我们在水的灵动、山的沉稳中,不断打造宜居环境,推动文明城市的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 四年内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图)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 四年内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图)
  • 兰州:曝光地段环境正在悄悄变靓(图) 兰州:曝光地段环境正在悄悄变靓(图)
  • 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创城文艺汇演同心共创文明城(图) 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创城文艺汇演同心共创文明城(图)
  • 兰州:烈日下的最美坚守——记奋战在创城一线的工作者(图) 兰州:烈日下的最美坚守——记奋战在创城一线的工作者(图)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西固三家小区(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西固三家小区(图)
  • 兰州:创城文艺大展演走进金城公园(图) 兰州:创城文艺大展演走进金城公园(图)
  •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家规倡廉洁”主题活动(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家规倡廉洁”主题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