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17-07-17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今天(4月25日)要从凤县返回了,大家都起得早。按通知的时间都在住地门口集合。凤县旅游局服务中心的马主任赶来送行,与考察团员们一一挥手告别。

  由于主办方策划好在中巴车的两侧拉了醒目的横幅:“弘扬路易·艾黎精神,助力敦煌文博盛会”与“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团”。使我们的大巴车成了一个移动的宣传车。我很佩服中国甘肃网的张总编,作为一个资深的媒体人,把宣传载体的利用发挥到了极致。

  车离开凤县时天气多云,嘉陵江两岸的景色都被笼上了一层薄薄的青纱,显得有点沉闷。由于昨天来时大家都熟悉了路两侧秀美的风景,今天对风景的关注度并不高。很快车到两当,稍作停留便向徽县驶去。

  徽县宣传部的人接待了我们,由于前期的沟通好,县委宣传部请来了对“工合”有了解的杜发恭老人。杜老关注过“工合”,撰写过与“工合”有关的文章,还请来了县志办、博物馆、党史办等相关单位的同志,给我们讲解了“工合”在当地开展的情况。只是我想见的安锡筹老人早已作故了。徽县有关“工合”路易·艾黎的情况,我是以前从甘肃省出的文史资料集上看过的,其他情况都不清楚。徽县博物馆的曹馆长在自己的文章中也记述了与“工合”有关的事,发表在了今年初的《陇右文博》上算是最新的资料,其中提到了当地出土保存的“工合”砖,让人眼前一亮。看了文章中的附图,我们又翻阅了当地编写的《文史资料》和《徽县县志》,对有关的资料进行了拍照收集;热心的党史和地方史志办公室给我们赠送了《徽县史话》,其中也有相关记载。

  之后,我们到博物馆看到了“工合”砖的实物。我们的寻访让徽县的宣传和文史部门也很惊喜。正如他们所说,如果不是我们的这次寻访,这些事迹和那段历史还会沉睡在典籍和史料之中,只是一些平面而枯燥的记录。今天的交谈中,有一位史志办的同志,还讲到了一个故事:路易.艾黎在徽县给一个名叫雷春英的女子治好了眼疾,她们十分感激。后来雷春英的子女长大后学了医,从事治病救人的事业。一下子让冰冷的历史有了温度。

  在今天的寻访中,兰州城市学院的石虹部长起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遇到的采访对象要么是她的同学,要么就是她母亲的同学,她成了联系采访团队和受访者一个活跃的纽带。

  今天我最大的感觉是激活了徽县的路易.艾黎的资源,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尽最大可能给我们提供了寻访的帮助。也为自己的挖掘、研究、宣传推开了一扇窗口。

  这也激活了弘扬艾黎精神的又一个基站,为我们实践艾黎精神,助力家乡建设,努力干,一起干而添劲加油!

  作者:艾黎纪念馆宣教室主任 赵谦玺

精彩推荐

  • 环湖赛第二赛段——青海车手穿上蓝衫甘肃选手排名上升 环湖赛第二赛段——青海车手穿上蓝衫甘肃选手排名上升
  • 手机扫一扫完成吃住行 信息化智能化成为兰州市民生活新方式(图) 手机扫一扫完成吃住行 信息化智能化成为兰州市民生活新方式(图)
  • 兰州到底有多热?记者用试验告诉你(图) 兰州到底有多热?记者用试验告诉你(图)
  •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