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科技助推肃北工矿产业华丽转身

17-07-17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陈世赟

  原标题:科技助推肃北工矿产业华丽转身——矿业大县的绿色GDP解读

  多年来,矿产资源收入是肃北县的财政支柱,一度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90%以上。但由于矿产品开发尚处在销售原矿和初级粗加工阶段,资源出产地的生态环境极度脆弱,企业却无以反哺。如何摆脱“资源大县、经济小县、财政穷县”的困境,让矿业大县转型升级,发展绿色GDP成了发展县域经济的重头戏。

  去年底,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低品位菱镁矿分质阶段浮选脱硅降钙技术,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镁弘科技注重创新创造,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已经获得2项发明类专利、3项实用新型类专利。”肃北县工信局局长张际鹏告诉记者,肃北县本土企业能够获得全国大奖,尤其是在肃北县矿产品开发处在销售原矿和初级粗加工的阶段,一家企业能研发出国内先进技术,这值得欣喜和自豪,也为肃北县矿业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肃北县近年来主攻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和园区配套,构建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新能源产业“五朵金花”工业体系,打造了工业发展战略平台,增强了项目承载能力。

  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肃北县别盖菱镁矿采矿权,矿石储量421万吨。2016年10月开工建设的年产4万吨低硅高钙大结晶电熔镁砂项目是肃北着力打造的非金属产业,也是肃北县以商招商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项目,位于肃北县马鬃山循环经济工业园党城区块。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是镁弘科技3万吨高活性氧化镁项目的延伸项目。

  “我们公司采用的技术在电力耗能、产能、效率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国内厂家基本还在采用1850千伏安电弧炉,而此项目采用的是4500千伏安新式大容量电弧炉。”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波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今年底建成投产,年可实现利税2000万元。

  计划总投资8.2亿元的马鬃山供水工程,目前正在稳步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马鬃山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为沿线工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和牲畜用水提供保障。该项目进一步完善了马鬃山工业园的基础设施,提高了园区的承载能力。结合生态环保要求,肃北县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加快“一区三园”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园区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已与禾兴水务公司就党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签订了框架协议。

  “为处理好矿业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畜牧业的关系,肃北县还制定了建设绿色矿山企业和矿山企业占用牧民草场补偿工作机制。”肃北县国土局副局长国庆告诉记者,至目前已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任务分解下达到全县64户矿山企业,督促每个企业都编制了地质环境恢复与保护治理方案,建立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责任制度,并收取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3700多万元,用于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使矿业开发、环境保护和牧民增收有机结合,和谐发展。

  至去年底,肃北产业结构比例已调整为4:78:18,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作为矿产资源大县,肃北县由过去单一的开采,在科技的支撑下实现了华丽转身,五大工业体系已基本形成。

  记者 陈思侠 杨璐 通讯员 散特

精彩推荐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西固三家小区(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西固三家小区(图)
  • 兰州:创城文艺大展演走进金城公园(图) 兰州:创城文艺大展演走进金城公园(图)
  •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家规倡廉洁”主题活动(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家规倡廉洁”主题活动(图)
  •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