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宝兰高铁见证辉煌承载梦想

17-07-10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宝兰高铁:见证辉煌,承载梦想

  作者:封荣权

  7月9日早上8时16分,随着由兰州西开往徐州的G2028次列车缓缓驶出车站,宝兰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西部铁路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据7月9日《兰州晨报》)

  2012年至今,建设为期5年的宝兰高铁终于通车,这是我国高铁建设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宝兰高铁通车,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将为东西地区和沿线城市经济腾飞点燃新引擎,也为宝兰线全域旅游发展搭建新的纽带,更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首先,宝兰高铁通车后,将大大提高陇海、兰新铁路运输通道的客货运能,加快国家确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圈”“陇海-兰新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缩短西北地区与中原地区的空间距离,终结西北高铁与中原高铁长期“两地分居”的窘态,促进西北和华东地区经济交流及商贸往来;同时有利于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提高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兰州新区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和在甘肃战略布局中的中心带动作用,发挥甘肃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优势,进一步提升甘肃对外开放的形象和水平。

  其次,宝兰高铁一头连着被誉为炎帝故里和周秦文化发祥地的宝鸡,一头连着金城兰州,中间更有被称为“陇上江南”的天水,有见证八千年文明的大地湾遗址、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等国家、省、市重点保护文物290余处。长期以来,交通不便的掣肘致使这些优势资源都“藏在深闺无人识”。宝兰高铁的到来,将打破空间局限,缩短时间距离,让宝鸡、天水、定西、兰州等城市迈入“2小时旅游圈”,连起了一条太白山、法门寺、麦积山、兰州的黄金旅游通道,众多游客心目中早上牛肉面、中午羊肉泡馍,上午游太白、夜登白塔山的美好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还有,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宝兰高铁不仅是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带一路”战略不可或缺的有机体。它沿渭河南岸西行,连通连云港至新疆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可与国际铁路接轨。宝兰高铁建成后徐兰高铁全线贯通,连接已开通的兰新高铁,将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一条丝绸之路上的快速铁路通道。可以预见,未来“一带一路”将不仅仅是货物运输那样单一,西北地区与欧盟各国客流、物流、经济流相互交融的盛况指日可待。

  建成通车的宝兰高铁,是见证西部铁路建设的一座辉煌里程碑,承载着沿线经济发展的梦想,更彰显的是中国与世界多层次交流的大国自信。

  

精彩推荐

  • 平凉泾川县南滨河景观大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平凉泾川县南滨河景观大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 平凉崇信县“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建成(图) 平凉崇信县“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建成(图)
  •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做客金城讲堂(图)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做客金城讲堂(图)
  • “一带一路”首届教育扶贫高峰论坛在兰举行(图) “一带一路”首届教育扶贫高峰论坛在兰举行(图)
  • 酒泉玉门市医疗服务小区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酒泉玉门市医疗服务小区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 酒泉市阿克塞县民族村住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带动当地休闲旅游综合开发(图) 酒泉市阿克塞县民族村住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带动当地休闲旅游综合开发(图)
  • 酒泉市肃北县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吸引许多候鸟栖息(图) 酒泉市肃北县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吸引许多候鸟栖息(图)
  • 百对新人乘坐宝兰高铁开启幸福之旅(图) 百对新人乘坐宝兰高铁开启幸福之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