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宝兰高铁甘肃段7大工程难点

17-07-09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宝兰高铁甘肃段7大工程难点

  宝兰高铁甘肃段全线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湿陷性黄土、滑坡、崩塌等不良地质类型遍布,极大地增加了施工难度。工程建设的难点主要有七个方面。宝兰高铁甘肃段新建特大、大中桥81座,隧道60.5座,桥隧全长占正线的91.6%。

  工程地质特殊,具有“四最一强”的工程地质环境特色。宝兰高铁线路经过的地形地貌单元为关中(渭河)盆地区、南陇山和西秦岭北缘过渡带的高-低中山区,天礼盆地低山丘陵区,黄土高原沟壑、梁峁区,黄河河谷兰州盆地区。具有黄土湿陷性(尤其是自重湿陷性)最强、黄土陷穴最发育、黄土高原地区滑坡地质灾害最严重和发育最密集以及沿着天水—兰州地震带和东西向展布的渭河地震带活动频率高、强度大,形成了“四最一强”的工程地质环境特色。

  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分布广,存在六大工程地质风险,工程风险高。宝兰高铁沿线的不良地质类型以黄土滑坡、黄土泥岩滑坡、错落、危岩落石、黄土陷穴为主,泥(石)流、地震液化次之,特殊岩土主要有湿陷性黄土和具有膨胀性的第三系泥岩。工程建设中存在六大地质风险因素(黄土地基沉降的风险、黄土陷穴风险、滑坡复活等斜坡不稳定风险、泥石流及堵沟风险、极软岩隧道大断面开挖风险、强地震风险),施工安全风险大,同时大临设施和工程建设不当也可能诱发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桥隧比重高,箱梁运架组织及特殊结构桥梁施工困难。宝兰高铁工程艰巨,全线新建特大、大中桥101座101.56公里,新建隧道74座272.63公里,桥隧全长占正线的93.4%,桥隧密集、相间,箱梁预制场选址布设困难,部分箱梁运架需要穿越隧道,对箱梁运架效率影响较大。另外,大跨连续梁及连续刚构等特殊结构多,施工安全、质量风险大。

  自然环境恶劣,建设条件困难。宝兰高铁线路途经地区大部分交通不便,部分工点位于深凹沟壑,电网供应能力有限,定西至兰州段冬期长,气候极其干燥,建设条件困难。

  秦安至兰州段施工用水困难。天水以西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型气候区,其特点是旱季长、雨季短,雨量少且集中,年蒸发量远大于年降雨量。秦安至榆中地下水含氯盐及硫酸盐对圬工有侵蚀性,水中CL-、SO42-、总硬度和矿化度超标且呈现明显递增规律,绝大多数为苦咸水,地下水对圬工具氯盐、硫酸盐和二氧化碳侵蚀性,环境作用等级分别为L1~L2、H1~H3和H1,局部具镁盐侵蚀性,环境作用等级为H1。地表水及黄土孔隙裂隙水水质差,不能使用,需要汽车运水。

  地材分布不均的问题极其突出。宝兰高铁线路砂石料分布极为不均,特别是秦安至兰州西符合高性能混凝土要求的工程用砂尤为稀缺,该段沿线范围内符合梁板质量要求的砂石料场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处,且生产能力均不能满足施工需要,通渭县至兰州西砂石料需要远途运输。

  环保、水保、文物保护任务艰巨。宝兰高铁线路穿越小陇山国家森林保护区(笔架山隧道)、临近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城岭隧道),跨越秦安县叶堡水源保护区和通渭县锦屏水库,沿线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施工对环境影响较大,必须采取严格的环保、水保措施。线路经过柴家坪遗址、马跑泉遗址、张罗遗址及古秦长城遗址四处省级文物保护区及7处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区,施工时需加强保护措施。

  重点桥梁

  全线最高桥:称钩驿特大桥,位于定西市境内。全长779米,桥高55米,主跨连续梁跨陇海铁路。

  全线最长桥:社棠渭河特大桥,位于天水市境内。全长11392米,主跨(80+128+128+80)米连续梁跨渭河,为全线最大跨度,主跨(72+120+120+72)米连续梁跨天水羲皇大道。

  全线跨度(联长)最长桥:南河川渭河特大桥,位于天水市境内。全长2248米,主跨(70+3×120+70)米连续梁跨越渭河,联长500米。

  重点隧道

  全线最长的隧道:朱家山隧道,全长14.950公里,位于天水市秦安县境内,穿越大神仙梁。

  全线最大埋深的隧道:笔架山隧道,全长14.751公里,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穿越交川沟与秦岭沟之间的中高山,最大埋深715米。

  其他大于10公里的隧道:麦积山隧道13.932公里,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元龙镇境内,穿越太碌大沟与元龙之间的西秦岭高中山区;渭河隧道10.016公里,位于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境内,穿越渭河河谷及天水北山;吴家岔隧道10.456公里,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和兰州市榆中县境内,穿越车道岭;古城岭隧道10.365公里,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境内,穿越兰山。

  文/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马小蓉 图/记者 田蹊

精彩推荐

  • 平凉泾川县南滨河景观大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平凉泾川县南滨河景观大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 平凉崇信县“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建成(图) 平凉崇信县“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建成(图)
  •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做客金城讲堂(图)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做客金城讲堂(图)
  • “一带一路”首届教育扶贫高峰论坛在兰举行(图) “一带一路”首届教育扶贫高峰论坛在兰举行(图)
  • 酒泉玉门市医疗服务小区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酒泉玉门市医疗服务小区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图)
  • 酒泉市阿克塞县民族村住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带动当地休闲旅游综合开发(图) 酒泉市阿克塞县民族村住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带动当地休闲旅游综合开发(图)
  • 酒泉市肃北县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吸引许多候鸟栖息(图) 酒泉市肃北县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吸引许多候鸟栖息(图)
  • 百对新人乘坐宝兰高铁开启幸福之旅(图) 百对新人乘坐宝兰高铁开启幸福之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