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秦安县贴近民情促脱贫

17-07-07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贴近民情促脱贫

  记者 陈泳

  秦安县王尹镇姚沟村地处山大沟深的山区,村里交通不便,人多地少。到2014年底,全村建档精准扶贫户107户,是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

  2016年8月,省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管理局干部轩浩宇,来到村里接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刚开始,由于缺少农村基层工作经验,轩浩宇觉得帮扶工作真不好干。他说:“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对于我来说,需要克服交通、生活、家庭、工作、沟通交流等各方面的困难。在工作中,我通过与乡镇、村委干部进行交流,同村民交朋友,和工作队队内之间相互学习,才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

  贫困户致贫原因不一,村民困难各不相同。为了迅速掌握村民生产生活动态,轩浩宇根据每户村民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他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和村委干部,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尽力给予解决。

  去年9月份,姚沟村自来水主管道破裂,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得知情况后,轩浩宇多方联系,仅仅用了3天时间就修复了自来水管道,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生活。

  村里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身有残疾,生活较为困难。轩浩宇通过调查协调,帮助老人解决了部分困难,缓解了老人的生活压力。

  姚沟村的果园面积占全部耕地面积的90%,林果收益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使林果产业能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轩浩宇协调联系单位,在村里狠抓标准示范园建设,通过林业外资项目投资57万余元,为姚沟村建设了500亩生态循环苹果标准示范园,惠及180户、864人。同时,他还聘请林果专家深入村子,举办各类林果技能培训,为村民现场讲解传授果园管理技术,深受广大果农欢迎。

  村道硬化了,村级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小学有了图书室……如今的姚沟村一天一个样,村里变美了,村民生活变好了。仅今年上半年,全村就有32户村民盖起了新房,新房全部都是框架、砖混结构,有几户还建起了两层楼房。

  “在帮扶单位和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姚沟村的脱贫进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轩浩宇满怀信心地说,“只要我们不畏艰苦,不懈努力,真心帮扶,姚沟村人一定会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抢抓农时开展田间管理(图) 定西市安定区抢抓农时开展田间管理(图)
  • 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图) 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图)
  • 第五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六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盛大启幕(图) 第五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六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盛大启幕(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隆重开幕 与会领导参观巡视白银展厅(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隆重开幕 与会领导参观巡视白银展厅(图)
  • 世界500强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在兰举行(组图) 世界500强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在兰举行(组图)
  • 禁毒专干苏怀英:兰州创文螺丝钉 (图) 禁毒专干苏怀英:兰州创文螺丝钉 (图)
  • 从甘肃出发高铁通往“北上广”铁路旅游新通道已开启(图) 从甘肃出发高铁通往“北上广”铁路旅游新通道已开启(图)
  • 宝兰高铁各次高铁动车票昨日开售 开通后在中短途出行方面优势明显(图) 宝兰高铁各次高铁动车票昨日开售 开通后在中短途出行方面优势明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