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500强企业抢滩甘肃谋发展

17-07-06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500强企业抢滩甘肃谋发展

  本报记者李明娟

  引进大企业,才能引领大发展。

  从可口可乐到中国铁建,从绿地集团到正威集团,借助兰洽会,甘肃“引强入甘”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从过去“大招商”到“招大商”的转变。

  目前,全省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中国500强企业63家、民营500强企业74家,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500强企业入甘速度加快

  20多年前,兰州迎来了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可口可乐,其在兰州高新区成立了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统一管辖甘肃、宁夏、青海、西藏四省区可口可乐系列饮料的生产、销售,填补了甘肃高档饮料生产的空白,为甘肃和兰州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兰州高新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甘肃中粮可口可乐拟实施“出城入园”,将雁滩厂区整体搬迁至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区,新建现代化“吹灌旋一体”高速汽水生产线、瓶装水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备。项目全面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税收近2亿元,为当地带来众多就业岗位。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也是较早入驻甘肃的500强企业,其投资10亿元打造了西北首个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目前生产的地铁管片以及部分盾构机已广泛适用于兰州地铁建设中。2016年12月,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教学用盾构机也在兰州新区下线。

  有了良好开端,500强企业入驻甘肃的步伐不断加快。现在,已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吉利汽车、三一重工、中国铁建、绿地集团、正威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户甘肃。“通过兰洽会这一招商引资平台,500强企业入甘越来越多。”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一再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已成在甘500强企业的常态。

  2005年10月,吉利汽车签约入驻兰州空港循环经济产业基地。2010年1月,吉利汽车再次与兰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追加投资建设兰州吉利轿车生产基地年产10万辆自由舰、全球鹰轿车扩能改造及新建年产2万辆帝豪轿车SKD生产线项目。

  500强企业纷纷扎根兰州新区

  新面孔纷至沓来,老朋友也不甘落后。在兰州新区成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后,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兰州新区。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18个,总投资约4220亿元,到位1528亿元。绿地集团、正威集团、中国移动、青岛啤酒等40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落户新区。

  2016年底,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约200亿元建设的兰州新区正威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园,西北地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第一条由全球顶尖冶金设备制造商——德国西马克引进的总投资100亿元的一期连铸连轧生产线正式投产。

  无独有偶,珠海银隆作为掌握核心科技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军企业,拥有新能源客车整车及配套系统全产业链制造能力。今年5月,在兰州新区开建的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0万辆,年产值300亿元。

  众多500强企业把发展的目光投向兰州新区,顺应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愿景和要求,契合了兰州新区打造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的发展方向。

  “这些项目,对兰州新区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兰州市和甘肃省的经济转型发展增添巨大活力,也对我国经济向西开放有着重大的战略价值。”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说,引进500强企业等将成为兰州新区的“常规动作”,今年兰州新区拟引进“三个500强”。

  甘肃成500强投资兴业热土

  综观历届兰洽会,我省在邀请大客商方面均是推陈出新、收获丰厚。

  省上相关部门及各市州政府都在积极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接洽对接,吸引对方前来甘肃投资兴业。记者了解到,每年被邀请参加兰洽会的500强企业,部分已开始在甘肃布局。

  今年4月中旬,省政府在北京举行了“世界500强走进甘肃对接交流会”。中国铝业集团、华润集团、戴尔科技集团、杜邦集团等31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1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参加了“对接交流会”。通过对接交流,一些新的合作领域和具体项目首次与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见面接洽。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甘肃已成为众多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投资兴业的热土,依托兰洽会这一平台,将会有更多的500强企业入驻甘肃。

精彩推荐

  • 把种庄稼变成“种风景” ——休闲农业开启致富之门 把种庄稼变成“种风景” ——休闲农业开启致富之门
  •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将于9月上演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将于9月上演
  • 兰新高铁改变百姓出行方式 兰新高铁改变百姓出行方式
  • 第三届中国·兰州国际牛肉拉面博览会启幕 第三届中国·兰州国际牛肉拉面博览会启幕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今日盛大启幕(图)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今日盛大启幕(图)
  • 图解:“三实三主动”让网络失信者寸步难行 图解:“三实三主动”让网络失信者寸步难行
  • 【聚焦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架设开放桥梁 打造发展平台 【聚焦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架设开放桥梁 打造发展平台
  • 厉害了 白银会宁县这个家族!今年10个孩子高考9人上了一本线 厉害了 白银会宁县这个家族!今年10个孩子高考9人上了一本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