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厉害了 白银会宁县这个家族!今年10个孩子高考9人上了一本线

17-07-06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厉害了,这个家族!今年10个孩子高考9人上了一本线

  老人给孩子们讲家谱。

  在甘肃会宁,高考被赋予了太多的涵义。对于大多数会宁学子来说,拼尽全力学习,以期在高考中博出更好的未来。

  在2017年高考中,会宁县新庄镇寺寨村场沟社10人参加高考,9人成绩上一本线。自恢复高考以来,这个村社先后走出了50多名大学生,占到全社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走出去的大学生在给家乡带来变化的同时,更给后来者留下了一份坚韧、奋发砥砺的品质。

  全村:三分之一人受高等教育

  新庄镇位于会宁北部,干旱少雨。

  寺寨村场沟社居住着的全部是柴姓人家,距离镇上大约10公里,硬化路面在山间穿梭,通向这个34户人的小村庄。

  柴守乐、柴守兴堂兄弟四人,他们都在县城读书,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填报完志愿后,才松了一口气回到村里,给村里增添了不少生气,他们用自己的高考成绩为村里又添了一份骄傲。作为家族里年纪最长的长辈,65岁的老人柴树童主持着家族里的大多数事务,老人也在县城陪孙子柴守乐读书,这次和家族的几个孙子一起回家,只为给祖辈上一炷香。

  今年高考中,场沟社柴家一门10个90后孩子参加高考,其中9人上了一本线,5人分数超过500分,最高分数达到636分。这样的成绩,这几天,柴树童再一次被赞誉包围着。

  柴树童家目前就有两个孙女正在上大学,而他的小孙子柴守乐今年也上了一本线。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今年暑期结束后,他家将有3个孙子(女)走进大学校园。

  场沟社柴家一门自从高考恢复以来人才辈出,总共34户180多人的村社里先后走出了50多名大专以上的大学生。最近四年里,21人参加高考,一本线以上13个,二本线以上16个。像柴树童家这样,一家几个孩子同时上大学,在当地极其常见。

  家族:支持读书执着教育

  很早以前,这个村子对教育就有着执着的信念,这份执着源自于一位叫柴树渭的人。

  作为早期走出会宁见世面的人,这位已逝的柴家读书人,在上世纪40年代曾在沿海地区做过生意,解放后成了当地最早的一批老师。走出去的柴树渭看到外面的世界,深知家乡的落后和贫瘠,他深信,只有知识能够让村里的人走出去,过上好日子。所以,在他活着的时候,他用老师的身份,鼓励每一个柴家人读书识字。临终前,这位老人留下了“再穷都要让孩子读书”的遗愿。

  正因如此,即使在高考被取消的年代里,场沟社也是当地入学率最高的地方之一。老人和村民的坚持在刚刚恢复高考的那几年里迅速显现效果,场沟社成了当时走出大学生最多的地方。那些通过高考走出大山的孩子,或从政、或从商、或在城里当白领,成了村人眼中的“体面人”。

  榜样的力量让高考在村子里成为了一种精神升华,读书改变命运,在村里根植人心。

  变化:后生愈发自立自信

  不知从何时起,即使在暑期,村里的大学生们也少有回家的,他们出去尽可能打工挣钱,添补学费。

  柴守乐这次回家只住两天就得返回县城,前些天他已经谈妥了一份做广告的工作,工期一个半月,可以挣到近2000元。同样,柴守乐两位正在兰州上大学的姐姐,也即将开始暑期打工。大学期间,两个姐姐大部分生活费都靠打工补贴,大姐已经确定下一学期到俄罗斯圣彼得堡自费留学,而家里已经为了他们上学背上了10多万元的贷款,眼下家中最大的一笔费用就是筹备姐姐留学。

  同样,在高考结束后,柴萋隆开始戒烟了。他的两个儿子今年同时高考,两人成绩都上了一本线。他戒烟,既为了少花钱,也是是为了保证有个好身体,为孩子将来上大学打工多挣一些学费。

  像柴守乐、柴守兴等这一批90后高考生,尽管他们的家庭依然贫困,但是他们显得更加自信。

  “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了,就会有一个好结果。即使将来我回来种地,也能种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记者眼前的柴守乐,言谈自信,开朗、活泼,和他的兄弟们一样,对未来充满既充满期待,又有着乐观、豁朗的看法。

  自信自立,既是这些孩子的精神写照,也是会宁教育的折射。

  文/图 记者 薛长明

精彩推荐

  • 武南镇开展“全民禁毒共享幸福”主题禁毒宣传活动 武南镇开展“全民禁毒共享幸福”主题禁毒宣传活动
  • 武威市认真实施贫困听力残疾人救助项目(图) 武威市认真实施贫困听力残疾人救助项目(图)
  • 兰州市民家中一夜绽放26朵昙花(图) 兰州市民家中一夜绽放26朵昙花(图)
  • 甘肃首位“国医大师”周信有(图) 甘肃首位“国医大师”周信有(图)
  • 兰州高新区组织干部职工及企业家无偿献血(图) 兰州高新区组织干部职工及企业家无偿献血(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七里河区签约28个项目 总投资额323.72亿元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七里河区签约28个项目 总投资额323.72亿元
  • 看考生如何被录取?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详解高考录取流程(图) 看考生如何被录取?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详解高考录取流程(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架设开放桥梁 打造发展平台(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架设开放桥梁 打造发展平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