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架设开放桥梁 打造发展平台(图)

17-07-06 0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标题:架设开放桥梁打造发展平台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主展馆设在黄河岸边的甘肃国际会展中心。记者 张铁梁

  记者 严存义

  今天,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如约而至。雨后初晴的兰州以更加美丽动人的姿态喜迎八方宾朋。

  光阴荏苒,兰洽会已成功举办22届。从最初的“马路集会”一路走来,兰洽会一步一个脚印,从稚嫩走向成熟,充满朝气和活力。

  20多年不凡历程,兰洽会见证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也踏出了“甘肃融入世界、世界聚焦甘肃”的铿锵节奏和坚实步伐。

  站在新的起点上,甘肃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深化各领域合作中,面临重大历史机遇。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所说,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充分发挥敦煌国际文博会、兰洽会、国际旅游节等重点节会作用,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架设桥梁纽带,展示陇原特色优势

  兰洽会是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

  1993年8月举办“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成为历史上的第一届兰洽会。1999年,“兰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此后,国家有关部委直接参与主办兰洽会,使这一地方性的经贸会展升级为国家级的经贸节会。

  历届兰洽会参会的国内外宾客规模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兰洽会成为甘肃连接世界的桥梁纽带、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在宣传甘肃、推介甘肃和推动甘肃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兰洽会也促进了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每届兰洽会,都设有商品展示展销区,为企业及其产品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平台。

  今年的兰洽会大幕已经开启。主办方在主展馆设置了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省区市投资合作展区,以及新材料新技术展区、大健康产业展区、创业创新展区、进口商品展区等,共有1500多家境内外企业、3000多家参展商参展。

  本届兰洽会我省各市州不仅注重形象展示,而且更加突出优势、突出特色、突出产品。定西中医药、平凉金果、张掖有机农业、武威葡萄酒、陇南橄榄油……各市州展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让人耳目一新。省区市投资合作展区也是各尽其能、各显神通,尽力把最具代表性、最具潜力的特色优势展示出来。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

  借助兰洽会,甘肃加快了“走出去”步伐。

  从2013年第十九届兰洽会开始,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突出区位优势,加快兰洽会转型发展,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2014年第二十届兰洽会首次设置丝绸之路国际展区,成为兰洽会最大亮点。甘肃与中西亚国家签订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合作项目。

  2015年第二十一届兰洽会首次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作为主宾国,开展了主宾国系列活动。我省与相关国家签订经贸合作项目金额达22.3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两倍多。

  去年第二十二届兰洽会重点围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邀请泰国为主宾国,泰国、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伊朗库姆省等代表团推介对接了合作项目、实地考察了我省相关市州和企业,对外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本届兰洽会邀请马来西亚和尼泊尔作为主宾国,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商协会、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专业采购商、投资商参会参展,将举办一系列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主要活动内容更加凸显国际化。

  兰洽会,再次让世界聚焦甘肃,让甘肃拥抱世界。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发展平台

  连续成功举办的22届兰洽会,无疑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的最大平台。

  去年第二十二届兰洽会共签约省外引资项目1435个,其中第三产业项目投资额占比首次超过总签约额的一半,这为我省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促进兰洽会项目落地实施,去年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对全省2016年招商引资工作及近三届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截至今年5月底,第二十二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1080个,开工率75.26%,资金到位率31.12%。

  本届兰洽会审核推出了937个招商项目,对其中206个重点项目编印成册向外发布推介。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企业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招商活动,为兰洽会项目签约开展前期洽谈对接。

  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我们相信,本届兰洽会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必将结出新的更大的果实!

精彩推荐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