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17-07-10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本届兰洽会我市共签约项目164个,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兰州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

  “一碗面”让兰洽会来宾流连忘返 记者 徐晓君摄

  七月的兰州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尤其是在前几日的一场大雨过后,路边身姿挺拔的树木更加翠绿、蓝蓝的天上洁白的云彩云卷云舒,十分养眼。兰州凉爽的夏季在外地人眼里是一处天然的避暑胜地,让来自异国他乡的客商感到十分惬意。然而,最近这几日吸引外地客商的不仅仅是这里凉爽的天气,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上甘肃全省各市州推出的937个招商项目,才是参加此番兰洽会参会嘉宾的目的所在。于7月6日开幕的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于7月9日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兰洽会上,一大批符合条件的项目相继在兰洽会期间签约,一二三产业项目分别占比为12%、30%、58%。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兰洽会签约项目的顺利实施,必将对全省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兰州市在本届兰洽会上各县区、园区共签约项目164个,签约总额1114.35亿元。随着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州已然成为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正在国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搭起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开放的兰州不断地吸引着来自省外、国外投资者,从基础建设到工业项目、从文化旅游到产业转移……在我市的各行各业里,已不乏外地客商的身影。

  国际、国内客商聚焦陇上金城

  本届兰洽会上,记者发现,国内、国外的宾客在参加兰洽会时,其目的已从最初的参观、了解逐渐转变为展示、推介、投资。

  “‘一带一路’的黄金通道正在形成,‘兰州号’从德国返回时为我们企业带回了需要的原材料,运输的时间仅仅用了15天,运输成本节约了三分之一。‘一带一路’的实际贸易往来已经开始运行。‘一带一路’的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有力地促进了沿线人民对甘肃、对兰州的了解。正威集团的大布局与甘肃的发展布局不谋而合,兰州作为‘一带一路’大枢纽的重要节点,正威集团在兰州新区的布局非常成功,今年正威集团在兰州新区的产值目标是要过百亿。”500强企业之一的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王立刚告诉记者,三年前他们就来到兰州开始布局。他说:“项目新开放的平台、项目战略转移的平台,为了把甘肃和兰州的电子信息发展,我们以电子信息材料作为中介,将来就会把信息产业吸引到西部来。携手兰州市政府,打造一个新的百亿企业。建议各位企业家在甘肃、在兰州、在兰州新区多走走,觅得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下,兰州具有构建开放经济高地的独特优势不断凸显,不仅仅是500强企业早早开始关注兰州,就连国际友人也越来越看重兰洽会提供的经贸交流机会,纷纷在兰洽会上做起了自我推介,表达了与甘肃加强多方面合作的意愿,寻求与甘肃商企合作的机会。

  “这是我第三次来甘肃了,之前来甘肃的目标主要是旅游和考察,所以我对甘肃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智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参赞贝安之一口标准、流利的中文让记者惊讶,他说,智利离甘肃其实是很远的,但虽然遥远,但甘肃和智利在跨境电商方面还是能有合作的可能的。“智利与中国的贸易近年来有所加强,这对电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基础。”贝安之说,近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十分迅速,智利位于拉丁美洲,在拉丁美洲的各个国家里,智利属于较发达的国家,很多经济方面的标准已经超出了很多欧洲国家,所以对于外来投资者来说,投资环境很好,智利在拉丁美洲是签署最多贸易协议的国家,这些都对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他表示,希望来自中国甘肃的电商能够到智利来发展,相信投资者会有很好的发展。

  扩大“一带一路”合作经贸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本届兰洽会着力搭建洽谈合作的商务平台和对话交流的高端论坛,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主题,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成功举办了60多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颇具特色的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在经贸、科技、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坦诚交流,集思广益,共谋良策,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了诸多理念共识和务实成果,为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必将有力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我国中西部地区间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

  兰洽会期间,甘肃省政府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订了《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甘肃正式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邀请杜邦集团、正威集团、中信集团等19家世界500强企业,新恒基等93家港台企业,1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参加了“世界500强及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同省内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以及7个国家级开发区进行了现场对接,进一步增进了各参会企业对甘肃的优势资源、特色产业、重点项目的了解和认识。展示展销和现场采购有机结合。邀请了来自香港、北京、上海等10余个省市区的80多家重点贸易商、采购商参加了“2017采购商大会”,500多家甘肃省重点企业与100多名境内外采购商近距离洽谈面商,实现“一对一”供需精准对接,现场合同采购2697.28万元,达成意向采购3.48亿元。还举办了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粤陇携手民企陇上行、侨领侨商凉州行等活动,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经过各市州政府大量的前期工作和省发改委、环保厅、商务厅、经合局等部门的联审,有一大批符合条件的项目相继在兰洽会期间签约,一二三产业项目分别占比为12%、30%、58%。这些项目经各市州政府审核确认,能够反映当地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必将为我省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奠定良好基础。

  兰州市签约合同项目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项目呈现签约项目数量多、大项目多;签约企业实力强,知名企业多;签约项目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等三大特点。共签约合同项目164个,创历史新高。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投资总额732亿元,占签约总额的65.69%。主要有投资25亿元的海韵工业小镇、投资10亿元的鲜卑古城、投资25亿元的兰州国际旅游港、投资23亿元的爱琴海商业广场、投资15亿元的甘肃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同时,今年签约“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30余个,新引进了成山集团、珠海银隆、益海嘉里集团、亿赞普集团、万科集团、江苏舜天、四川高金实业、汇宇集团、赛伯乐科技集团等企业16家,这些企业的落户必将进一步提升兰州的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吸附力。

  从这些签约项目的内容来看,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签约项目涵盖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兰州的资源优势、产业重点和发展方向。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工业类项目42个,投资总额194.1亿元,占17.42%;现代农业项目12个,投资额49.55亿元,占4.45%;文化旅游项目14个,投资额113.11亿元,占10.15%;基础设施项目12个,投资额91.89亿元,占8.25%;现代服务项目84个,投资额665.7亿元,占59.74%。特别是投资总额25亿元的清洁能源电动公交车项目、投资10亿元的5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及冷链物流项目、投资10亿元的兰州华能增量配电网项目、投资15亿元的智慧交通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恒大国际足球特色小镇等重大项目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对下一步兰州经济加速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蒋凌

精彩推荐

  • 兰洽会项目走红网络 树屏小镇邀你看星空(组图) 兰洽会项目走红网络 树屏小镇邀你看星空(组图)
  • 兰州永登 兰洽会项目树屏产业园落地生根(组图) 兰州永登 兰洽会项目树屏产业园落地生根(组图)
  •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 兰州安宁区紧盯重大项目 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兰州安宁区紧盯重大项目 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 定西巧脚绣娘权红梅 用双脚织绘人生梦想(图) 定西巧脚绣娘权红梅 用双脚织绘人生梦想(图)
  • 兰州市今年对四座码头加装水污染防治设施 兰州市今年对四座码头加装水污染防治设施
  • 脱贫攻坚“主心骨”群众致富引路人——记兰州市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村委会主任刘义平 脱贫攻坚“主心骨”群众致富引路人——记兰州市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村委会主任刘义平
  • 2018年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在甘肃开班 (图) 2018年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在甘肃开班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