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宁卧庄小学:点点滴滴教孩子“做文明人”

17-07-05 10:51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宁卧庄小学:点点滴滴教孩子“做文明人”

“亲子点赞卡”深受家长学生称赞

  宁卧庄小学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平时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孩子与家长互动、互相监督,给孩子教授传统文化礼仪、学习雷锋、学习美德少年等活动方式,把德育与生活、学习紧密结合起来。

  亲子点赞卡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进步

  “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亲子点赞卡是城关区教育局在今年6月份制作的一张小卡片,城关区8万余学生人手一张。该卡片分为三部分:文明礼仪三字经、家长点赞学生表、学生点赞家长表。家长点赞学生表涉及“讲究卫生、不乱扔乱吐”、“语言文明、不污言秽语”、“文明乘车、不车窗抛物”等10项;学生点赞家长表则涉及“文明驾驶、不乱停车辆”、“文明上网、不沉迷游戏”、“文明居住、不乱停乱放”等10项,在活动持续的16周内,家长与学生每周就10项要求互相监督,做到了就为该文明行为涂上颜色。城关区教育局旨在通过该活动,让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影响社会。

  宁卧庄小学4年级3班的郗南老师为记者介绍了她眼中的“亲子点赞卡”。她说,亲子点赞卡让孩子和家长都有所改变。孩子们对亲子点赞卡非常喜欢,因为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与家长沟通的好机会。蔡矿熠小朋友则告诉记者,以前他给爸爸提意见,爸爸未必会听,有了亲子点赞卡,爸爸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举止。学生家长王红霞女士对点赞卡赞不绝口,她认为点赞卡一方面促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双方互相监督,孩子可以对家长有所监督,家长也可以对孩子的不当行为有所指正。

  结合“创文”开展礼仪与美德教育

  宁卧庄小学不仅用亲子点赞卡鼓励家长和学生互相监督,而且通过多项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一个重德、尊礼的校园环境与学习氛围。学校利用楼道和墙面,建立了开放式图书屋、诗词廊、国学厅等,走在宁卧庄小学,到处充满着墨香。任丽霞老师所在的5年级3班非常看重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她认为,创建文明城市也需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任老师会请茶道、插花老师来到教室,面对面教孩子们茶道和插花。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家长会、“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有奖征文活动、“童心向党唱童谣”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宁卧庄小学校长陈玉萍女士说,将德育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与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与创建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让孩子们传递文明礼仪,做文明人。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 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图) 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