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热电:党建引领深度掺烧降本增效

17-06-29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雅洁

  中国甘肃网6月29日讯 (通讯员 王泷 李鹏 马旭东) 2017年以来,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合理掺配掺烧经济煤种对于火力发电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经济效益具有极大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该公司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配煤掺烧”各项要求,制定实施了“市场为基、动态掺配、效益为纲”的掺烧策略,成立了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深度配煤掺烧攻关小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深度掺配”激励机制,科学制定掺烧方案、全员行动积极参与到深度配煤掺烧工作中,千方百计提高掺烧比例,为企业经营成本“减负”。

  党员骨干引领攻关科学掺烧破题增效

  为了能够制定科学的掺烧方案,该公司从运行各值及生产各部门抽调具有党员身份的技术骨干,组织成立了以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成员的深度配煤掺烧技术攻关小组,根据锅炉设备特性,对影响配煤掺烧的设备问题,通过开展精细化的燃烧试验,收集汇总数据全面分析,制定可操作、易调整的掺配方案、掺配比例和应对措施,在制粉、燃烧等系统稳定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基础上,以“吨”为单位精确掺配,最大限度发挥设备掺烧能力,消除掺烧“瓶颈”。

  实时动态跟踪,组织协调“掺配优、燃烧稳”。该公司深度配煤掺烧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成立后,根据机组负荷变化、来煤情况变化、环保管控形势变化等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实时动态跟踪,积极协调在配煤掺烧过程中各部门之间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小组成员确定调整下一阶段的入炉煤掺配比例和掺配方法。并深入现场,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记录运行参数、收集汇总配煤掺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小组成员进行分析讨论解决,确保不同工况下、不同煤种都能够达到“掺配优良、燃烧稳定、环保达标”的目标。

  作好数据分析文章,制定最优掺烧策略。该公司在配煤掺烧工作中,始终遵循“确保机组负荷稳定、确保环保达标排放”的原则,努力提高掺配比例,这就要求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必须时时掌握来煤结构以及煤质化验数据。该公司将入厂煤根据煤质原则分为主烧煤和两类掺烧煤,严把各矿点煤质的低位热值、硫分、灰熔点、挥发份及水分等重要参数,再根据机组实时负荷变化,调整掺配煤种和掺配比例,经过反复实践、记录,绘制出掺配比例与机组负荷及环保排放指标变化的对应曲线,探索不同工况下的最优掺配方案。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引导全员投身掺烧

  为提高配煤掺烧比例,攫取最大化企业综合效益,该公司党委在“深度配煤掺烧”工作启动后,不但成立了深度配煤掺烧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同时还组织成立了“配煤掺烧党员先锋队”,将运行各值普通党员纳入其中,加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具体的工作措施,确保在“深度配煤掺烧”工作中党组织、党员“看得出、顶得上、敢担当、可信赖”,引导、激发全体运行值班员投身到“深度配煤掺烧”工作中,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同频共振,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掺配工作亮身份,发挥作用“看得出、顶得上”。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该公司以党员亮身份、党员“大比拼”等活动为抓手,强力推动党员亮身份、岗位做表率,以党员实际行动激发全员配煤掺烧、降本增效活力。全体党员在工作期间佩戴党徽、规范言行,树立党员意识,确保党员身份亮出来;扎实开展值际党员之间、党员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掺配效率“大比拼”活动,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估手段,评选配煤掺烧“优秀党员”“优秀职工”,将“评优”结果落实到月度绩效工资上,激发队伍活力,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确保深度配煤掺烧成绩干出来、争出来、超出来。

  燃烧调整带好头,落实责任“敢担当、可信赖”。为激发党员在锅炉燃烧调整工作中的带头作用,该公司梳理党组织、党员结构,找准每一名党员的岗位定位、明确党员职责、亮出核心指标,确保党建工作融入锅炉燃烧调整。在制定掺配技术措施中,该公司坚持“一厂一策、一炉一式”原则,根据来煤煤种、煤质变化情况,制定掺配方案,确保入炉煤掺配比例最优,并压实各党员在锅炉燃烧参数观察、分析、调整工作中的责任,密切关注炉膛出口温度、主、再热汽温度、受热面温度、排烟温度、制粉出力等参数变化,最终以炉效对标作为评判依据、以度电成本最优推动掺烧效益最大化,实现“燃烧掺烧两步走、党员凸显先锋本色”的目标。

  完善奖惩配套机制激发掺配主动性

  为了更好的激发全员配煤掺烧的主观能动性,该公司建立了量化评价机制、兑现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深度配煤掺烧的奖励机制,根据每月掺烧相关数据,综合考虑锅炉效率、设备损耗以及两个细则考核等因素,量化评价掺烧效果,形成专项工作问责闭环。

  在完善奖惩机制工作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公司坚持党员“标准更高、双向问责”的原则,将党员列入“深度配煤掺烧”激励问责机制中。制定实施了《配煤掺烧共产党员岗位评比》制度,将党员在配煤掺烧运行操作过程中的差错、违章、参数异常、环保指标、误操作、主设备非停等项目列入党员评比明细,进行周统计、月评比,将评比结果应用到党员月度绩效考核奖励中。此外,该公司党委大力推行党建工作考评管理机制,将各党支部、党员助力“配煤掺烧、降本增效”工作纳入党支部“用心做事、落实责任”月度考评细则中,实行动态跟踪、量化打分,强力推动党组织、党员在配煤掺烧工作中作用的发挥。

  此外,该公司扎实贯彻落实甘肃公司“关键指标硬对标、对标过程硬管控、对标奖惩硬考核”的“三硬”管理举措,以全面对标管理为抓手,主动对标区域同类型机组掺烧比例、度电煤耗、掺烧效益等关键指标,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应对措施及方案,并进一步建立值际交流提升机制,鼓励各值班员向优秀党员、优秀的兄弟单位学习,对集团内配煤掺烧工作的成功经验进行学习借鉴,提高储存混配、科学掺烧、设备运行调整效率,持续提升企业深度配煤掺烧水平。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迎“七·一”赴会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迎“七·一”赴会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 著名诗人龚学敏:一个人可以不读诗 但不能没有诗意(图) 著名诗人龚学敏:一个人可以不读诗 但不能没有诗意(图)
  • 兰洽会历年签约项目巡展之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7月开门迎客 兰洽会历年签约项目巡展之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7月开门迎客
  • 兰州河北交警开道护送受伤男童及时就医 兰州河北交警开道护送受伤男童及时就医
  • 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记陇南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记陇南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 敦煌普氏野马迎来繁殖高峰期 敦煌普氏野马迎来繁殖高峰期
  •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请函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请函
  • 窗口单位服务获赞同 兰州西固区政务大厅创城氛围浓 窗口单位服务获赞同 兰州西固区政务大厅创城氛围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