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线条太稠拿橡皮擦擦就亮堂了”——兰州红古区畅交通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启示录

17-06-29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彤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线条太稠拿橡皮擦擦就亮堂了”

  ——红古区畅交通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启示录

  文明城市创建,红古区市民缪玉萍打比方说:“就像画画,线条太稠啦,拿橡皮擦擦就亮堂了。”

  连日来,红古区的执法部门联动,从事擦擦城市线条的工作,百姓人家称赞拥护。“自从实行了单向通行后,这条路再也不堵了,路面也干净多了。”刚刚从红古广场健身回来的李明师傅说。以前这条路老是堵车,去广场一趟,不得不在车流中来回穿梭,“走马灯似的”。

  擦擦线条第一笔:严管重罚畅交通

  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以来,红古区通过严管重罚,不断规范交通秩序,有效地解决了重点路段交通拥堵,城区人行道、盲道及主次干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有效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整治中,红古区按照《红古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以分解落实全市“三大整治”攻坚战中涉及红古的工作任务为突破口,在全区开展了“我为治堵出点子,我为交通做贡献”征集意见办理活动。

  红古区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整治时限,细化量化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公安、交警、交通等39个部门和8个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指挥部,成立了区整治行动综合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治行动和指挥部间的上传下达、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

  红古区通过整治和严管重罚相结合的办法,以全覆盖、零容忍态度,采取守点、巡线、控面等方式,对16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治,进一步规范了交通秩序。

  红古区组织交警部门全警上路,从公安、交通和执法等部门抽调50人组成了联合执法队伍,区文明办联合各镇街,积极组织辖区交通志愿者、劝导员等社会力量,在城区主干道十字路口、镇街所在地等重点地段对过往行人、机动车交通违法进行文明劝导,形成了以执法为主、社会力量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擦擦线条第二笔:重点路段严管控

  红古区组织招录了20名交警协管人员,充实了执法力量。对海石湾城区、窑街和川区重点区域和路段进行定点排查、流动巡逻。还对过往车辆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进行拍照取证,严查各类非法营运行为。海石湾城区3个主要十字路口和学校、医院等8处重点区域,记者看到红古区设置的固定交通指挥员、劝导员26名坚守岗位。重点路段安装了人行道隔离护栏1600米、增设指示灯45处,规范车辆和行人通行。在红古区北环路、109国道、省道301线窑街沙窝执勤点,设置了3处固定检查点,3支流动巡逻小组,对这里过往车辆闯红灯、超速、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拍照取证。

  据介绍,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红古区先后组织开展了“三大整治”攻坚战万人签名誓师大会、“酒驾、毒驾”专项整治、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客运行业百日集中整治”等12个载体活动,广泛发动辖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建立了基层网格员、文明志愿者和交通劝导员队伍,积极做好巡查管控、宣传发动、规范劝导等工作,累计参与人数达500多名。

  红古区还充分发挥镇街“两站一室”作用,在深入村社入户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查严管农用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有力形成了宣传教育与严管严查“两同步、两不误”的工作格局。

  红古区积极联合永登县相关部门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联合宣传执法,与两县区部分乡镇的村(居)委会和7座以上私家车驾驶员签定了责任书,形成了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11907人次,出动警车2381台次,查处和劝导机动车违停及违反禁令标志违法行为12104起,行人交通违法行为6514起,其他违法行为10646起。

  擦擦线条第三笔:净化路面治拥堵

  针对海石湾城区部分街巷高峰时段拥堵的问题,红古区对海天路等6条重点拥堵街巷施行了单向通行措施。单行道上,新增交通标志标牌13块,施划交通标线3500平方米,使得小街巷通行能力大幅提升。

  红古区投入资金30万元,积极建设8处城区电子监控设施,有效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对城区有条件停车的9条道路和7处公共区域施划停车泊位2400余个,新增人行道U型隔离桩150余个,基本上解决了城区人行道、盲道及主次干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作为城市管理的排头兵,红古区执法局从薄弱环节入手,在海石湾中和路、红古路、惠民路和花庄路,窑街滨河路、窑街路、跃进街以及四化路打造8条城市管理“严管街”。

  红古区执法局围绕非法占道“清零行动”和“十乱”专项活动开展整治20余次,累积清理各类占道摊点3400余处,其中查处店外店1300余起,累积清理各类占道摊点3400余处,其中查处店外店1300余起,规范早餐摊点190余起,整治噪音扰民12起,重点取缔乱摆摊设点100余处,清理橱窗广告50余家,取缔长期占道经营的杂货铺30家,区容区貌明显得到改观。

  做好“二次扬尘”治理工作,红古区执法局在海石湾方正路口、隧道口、窑街沙窝、荣鑫达到运输车辆集中地点设置4个“二次扬尘”检查点,采取定点检查和道路巡查方式,对过往的砂石、材料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期间查处“二次扬尘”施工工地15处,扬尘车辆60余辆。

  红古区交通运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人次,稽查车辆370辆次,检查非法营运嫌疑车辆340余辆次,共查获非法营运车辆94辆,处理58辆,为净化道路运输经营环境,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有利环境。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令望海 白常德 文/图

精彩推荐

  • 紧扣问题责任清单全力补足短板软肋——兰州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情况综述 紧扣问题责任清单全力补足短板软肋——兰州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情况综述
  • 兰州:这些小区的卫生大有改观 兰州:这些小区的卫生大有改观
  •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图)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图)
  • 金昌水泥集团年产40万吨电石项目建成投产(图) 金昌水泥集团年产40万吨电石项目建成投产(图)
  • 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举行(图) 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举行(图)
  •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