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抓整改严落实 考核责任到人——专访兰州红古区委书记武和谦

17-06-29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抓整改严落实考核责任到人——专访红古区委书记武和谦

  近日,兰州市委、市政府委托第三方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对城四区、远郊一区三县和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模拟测评。红古区综合得分排名倒数第二。就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改进,记者采访了红古区委书记武和谦。记者滕效宏特约记者令望海

  记者:测评结果公布之后,红古区采取了哪些改进措施?

  武和谦:测评结果公布后,我们及时召开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情况,并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履责不力的相关单位进行了问责,窑街街道、交通局、中国联通红古分公司等3家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在认真分析研判创建工作形势的基础上,对今年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记者:结合市督导组督查反馈情况,你认为红古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问题的症结主要是什么?

  武和谦:从市上通报的情况看,共性的问题是各单位创建工作创建力度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备、环境卫生问题普遍、公共秩序有待加强等。当前我区创建工作很不理想,与2015年10月排名处在远郊四县区第一位相比,明显出现了下滑现象,这次实地测评得分仅仅为66.01分,问卷调查得分只有59.86分,综合得分仅为63.70分,综合排名为三县五区倒数第二,测评的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及出租车等测评内容,得分率不足35%,特别是平安路鑫诚商行向南背街小巷得分率只有16.5%。这些问题虽有客观因素,但根本上还是主观原因,全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松懈,重视程度出现了滑坡,不同程度出现了麻痹、厌战、侥幸、畏难等不良情绪。针对这些问题,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一定要努力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转化为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树立形象的过程,用创建工作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的具体成果,来检验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实际成效。

  记者:针对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哪些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武和谦:从近期的调研情况来看,目前我区在市容卫生反弹、户外广告杂乱、窗口服务不优等方面存在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区上要找准短板,补足功课,在市容市貌整治上继续加大“三大整治攻坚战”力度,加强农贸市场、道路沿线、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规范管理,强化社区创建工作力量,抓好社区环境卫生、楼宇净化等工作,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坚决杜绝脏乱差问题反弹,真正把创建活动变成服务居民的过程;加强背街小巷综合执法,以街面、铺面和墙面整治为突破口,强化“五小”门店监督管理,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坚决治理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堆乱放等问题;大力整治交通秩序。

  记者:“创文”最基础的工作是什么?红古区如何做的?

  武和谦:在“创文”工作中,提高市民素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当其冲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在具体的创建工作中,要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促进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要以“唱响价值观、创建文明城”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讲文明卫生、守秩序良俗的良好习惯。要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红古好人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要大力完善未成年人教育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坚持不懈抓好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要注重发挥诚信示范作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诚信“红黑榜”,全力推进诚信社会建设。

  记者:围绕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红古区如何在抓细节、强素质、补短板上下功夫?

  武和谦:一是要细化责任。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要发挥好职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受责”的原则,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抓好落实;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二是要凝聚合力。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要强化督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督查工作的重点,坚持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导考核和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对《测评体系》明确要求的重点工作、市上《通报》中指出的具体问题,要以最严的作风、最严的举措、最严的问责,进行督导检查,对创建过程中失职失责、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精彩推荐

  • 兰州:这些小区的卫生大有改观 兰州:这些小区的卫生大有改观
  •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图)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图)
  • 金昌水泥集团年产40万吨电石项目建成投产(图) 金昌水泥集团年产40万吨电石项目建成投产(图)
  • 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举行(图) 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举行(图)
  •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 市民参观定西市剪纸精品展(图) 市民参观定西市剪纸精品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