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紧扣问题责任清单全力补足短板软肋——兰州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情况综述

17-06-29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彤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紧扣问题责任清单全力补足短板软肋

  ——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情况综述

 

  免费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沿街垃圾日清月结

  抱团行动起来

  志愿者服务群众

  在前不久通报的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第三方模拟测评结果中,红古区排名倒数第二。这次测评结果全面突显了红古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针对通报中提出的39个测评项目,48个点位,321个问题,按照创城工作专题会议和创城工作推进会要求,红古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与担当,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直面问题加快整改

  问题1:针对电信、移动、联通、(邮政)等窗口单位氛围不浓厚的问题。

  整改措施:在显著位置刊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设立了“尊德守礼”提示牌;开展了创建文明活动;设立了高效的投诉机制;设立禁烟标志,对吸烟客户进行提示制止,杜绝吸烟现象。设置统一标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有志愿者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公开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配套修建无障碍设施,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设施于6月23日全部完成;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设置显著位置展示办事制度。

  问题2:针对商场超市等服务标识不明显等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人员对商场、超市模拟验收指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语,在显著位置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横幅,张贴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画,各楼层设置1个学雷锋志愿岗并配有专人进行志愿服务;清理过道垃圾,楼梯口设置温馨提示语,消费者投诉登记簿,监督服务台、意见箱等。重点商场、超市定点督导,目前大多商场配备专门的志愿者,全面落实宣传海报、禁止吸烟、遵德守礼文明提示牌张贴,环境卫生清洁。

  问题3:道德讲堂建设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已制作了统一的道德讲堂背景墙,并设置了专门的道德讲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资料。

  问题4:针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建设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志愿者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志愿者招募、登记、培训,拓展志愿者招募渠道,建立包括招募计划、招募方法、志愿者申请等程序在内的规范化的志愿者招募制度,确保招募到的志愿者数量足够、人尽其才。二是通过宣传栏、党员学习以及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等为载体,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精神和重要意义,提高居民群众对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

  问题5:针对社区未建立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活动资料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各社区将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并由社区关工委、市民学校协助,建立相关工作、会议等制度,各社区确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二是针对复兴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室内面积不达标问题,街道与社区正在协调解决办公阵地问题,以便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

  问题6:针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措施:各街道将与住建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人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装、工作牌等相关要求,并设立小区投诉和回访机制,使小区物业向正常化、规范化发展,为小区居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小区环境。各社区进行了小区的入户走访工作,使小区物业公司尽快完成创城氛围的营造,针对“三不管”楼院,社区工作人员悬挂了各类宣传画册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小区宣传环境。

  问题7:针对社区没有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将督促社区完善机构,积极吸纳社区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退休教师、文艺爱好者作为社区未成年人工作的宣传员、帮教员、文体员,充分挖掘辖区资源,通过开设“四点半学校”、周末班、假期班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灵活多样的早期教育指导和托管服务。二是各社区加强与社区家长学校的沟通,依托家长学校这个平台,全年常态化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牵手行动”,组织志愿者义务为社区未成年人开展经典诵读、体能锻炼、课业辅导、心理咨询以及进行美术、音乐、器乐、手工制作、科技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问题8:针对各相关责任单位没有加强对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工作指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各相关责任单位紧紧围绕社区道德讲堂、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多合

  一”的建设目标任务,积极从活动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使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有较大的改观,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将会定期深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进行指导,积极支持社区活动的开展,切实把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问题9:针对没有在显著位置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的问题。

  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已制作“遵德守礼”提示牌,并摆放于显著位置。同时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宣传,针对超市、酒店、宾馆等存在问题的单位及企业下发了测评点位标准,要求相关企业尽快进行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监管,防止问题反弹,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公共环境。

  问题10:针对百日攻坚宣传力度不够,市民知晓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将加大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专项行动的力度,坚持一把手挂帅,领导小组主抓,分管领导包片,各级部门对接,各村、社区为责任主体,明确责任,“网格化”管理。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对“三不管”楼院等问题突出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对破损墙面进行清洗粉刷。组织机关和村社区干部,挨家挨户的进行入户宣传,同时,在各村、社区办事大厅LED大屏幕,滚动播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为办理业务的居民讲解创城意义和基本常识,引导辖区居民认识创城、关注创城、支持创城。

  问题11:基础设施管理使用不到位。

  整改措施:对城区平安路沿线非机动车道的破损路面、下水井盖进行全面排查修复,划清道路标线;对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进行摸排,限时整改落实;所有公厕全面对外开放,要求酒店等商业窗口单位即刻整改设立残疾人厕位,张贴温馨提示语,加强使用管理。

  问题12:建筑工地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名都广场工地已经在显著位置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设置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和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张贴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并张贴了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同时,更换了破损的建筑围挡。根据创建文明城市要求,施工单位向施工人员发放了每人每月60元的卫生保洁费。在抓好名都广场工地整改工作的同时,对辖区其他工地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督促,大部分工地已按照建筑工地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问题13:供水营业厅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区供排水管理中心已在营业厅安装电子显示屏,工作期间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公益内容。制作并张贴(悬挂)了“遵德守礼”提示牌、红古区城市供水行业规范化服务标准、红古区供排水中心办事流程图。同时,制作“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标牌2块,在服务台内固定了一名工作者作为志愿引导员为客户提供咨询和宣传引导等服务。在大厅设置了休息椅和饮水机,为客户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为便于老弱病残人员到收费大厅办理业务,该单位正在动工建设无障碍通道,计划在6月20日建成。区供热管理所营业厅在该局检查督促后,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公用行业的要求,积极开展宣传、展示等工作,创建氛围浓厚。

  问题14:背街小巷方面路灯问题。

  整改措施:正在平安路鑫诚商行向南处安装路灯。

  问题15:物业公司服务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督促各物业公司在显著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设立了“遵德守礼”提示牌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办事制度、行业规范都得到展示。同时,督促其他物业公司参照连海物业公司的做法,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普遍开展了公益宣传、制度规范展示、完善投诉受理机制等工作。

  知难而进推进创城工作

  结合以上整改问题,在下一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红古在积极进行整改的同时,将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整改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对照督查发现的问题和测评体系标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本周内整改到位,补齐不足,特别是各镇街道、区执法局、区住建局、区工商局、区交通局等重点责任单位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和拾遗补缺工作,将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加大问责力度,实行红、黄牌警告。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红古区广播电视站、掌上红古、红古区人民政府网等宣传媒体,继续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动态,进一步加大文明城市的曝光力度,围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舆论监督和批评,加强对市民的宣传和教育,纠正各种不文明、不道德、不卫生的现象和做法。继续加强社会宣传,城区繁华地段、主要十字路口、各社区内都要有宣传标语,宣传栏、广告牌都要有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城市大屏幕、行业电子屏上都要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形象片和教育片。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驻区各企业,都要利用各自的宣传栏和电子屏,加强创建文明城市、公民基本道德、市民文明礼仪的宣传,要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条,在全区切实掀起宣传高潮,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创建责任单位通过本单位创建工作群和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将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及第三方模拟测评通报结果迅速传达到位,特别是要传达到主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责任单位要紧盯第三方模拟测评结果,结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细化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并在本周内拿出整改方案报区创建办,力求整改彻底到位。特别是医院、移动公司、银行系统等窗口单位要加大创建工作力度,确保整改彻底、有效。

  四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开展模拟测评。各督导组根据市、区两级创城会议精神,针对前一阶段督查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第三方模拟测评结果,特别对一些在测评中最易丢分的重点工作进行不定期暗访,并形成周例会通报制度,加大曝光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即知即改。区创建办按照区委、区政府创建文明城市模拟测评方案,邀请市督导组和两代表一委员组成测评组,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区内模拟测评,实地考察主要以暗访方式进行,随机抽取考察点;问卷调查方式分为入户调查和随机街访两种,要以测促改、以测促创,推动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不断推进全区创城工作。

  五是进一步突出重点点位,进行对标整改。根据市、区两级督导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创建测评标准和实地查看点位,协调相关部门加大重点项目的改造力度,特别是针对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站、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点位没有或者没有启用、资料不全、专兼职师资力量欠缺等重点项目要对标整改,确保模拟测评不丢分、少失分、拿高分。

  六是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整改长效。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及包抓的县级领导,加强对网格中重要点位的监控管理,各责任单位成立日常巡查组进行自查自纠。特别是对已经整改、初见成效的方面和点位,制定相应的长效监管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常态化、日常化、经常化,确保整改成果保持长效。

精彩推荐

  • 兰州:这些小区的卫生大有改观 兰州:这些小区的卫生大有改观
  •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图)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图)
  • 金昌水泥集团年产40万吨电石项目建成投产(图) 金昌水泥集团年产40万吨电石项目建成投产(图)
  • 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举行(图) 金昌市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举行(图)
  •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 市民参观定西市剪纸精品展(图) 市民参观定西市剪纸精品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