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强筋健骨”焕发的生机——白银靖远县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纪实

17-06-27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强筋健骨”焕发的生机——靖远县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纪实

  整洁明亮的会议室、宽阔通畅的硬化路、村委会院内格外醒目的“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眼前的这一幕幕场景,是靖远县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靖远县以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为主线,以建强基层组织、规范党内生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着力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晋位升级。

  把脉会诊查找病症

  为确保问题查得实、找得准,靖远县以乡镇为单位逐村调查摸底,以班子软弱涣散为重点,通过看表现、查问题、究原因、摸实情,最终确定了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找准“病症”,是进行整顿的前提。该县按照村党支部“自诊”、乡镇党委“会诊”、县委组织部“巡诊”的“三诊法”模式,全面查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班子成员不团结、组织生活不经常、学习教育走形式、组织服务能力弱、矛盾纠纷较突出等10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建立整改台账,为整顿转化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经调查分析,5个村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形同虚设、党内生活不严肃不经常,4个村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流于形式,6个村无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功能不完善。

  开出良方对症下药

  问题找准后,如何解决是关键。靖远县坚持一村一策、对症下药,做到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切实提升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县注重分类施策,集中开展治软、治平、治散、治穷、治乱五项治理。针对村班子不齐、运转不协调等问题,通过“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带头人”治“软”;针对已整顿过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持续加力,抓好巩固提升治“平”;针对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治“散”;针对缺乏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帮助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抓好项目帮扶、扶持集体经济治“穷”;针对矛盾纠纷问题较多,群众上访、信访频繁等问题,及时抓好矛盾调处治“乱”,对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科学制定了整顿方案,做到了因村制宜、精准施治。

  真考严责转化升级

  “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靠实工作责任,用责任明事、用考核追责。”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靖远县坚持“动态监测、常态整顿”的整顿转化提升长效机制,构建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乡镇党委一线推进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前后推动,形成整顿转化的强大合力。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报告,通过巡回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村整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动态管理、备案销号,按照整顿时限和进度逐一销号落实突出问题14个。严格考核奖惩,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由县委组织部长约谈,重新“回炉”“补课”,以严的措施、严的标准促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升级。

精彩推荐

  •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