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17-06-27 08:25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党旗飘扬风帆劲——山丹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党旗飘扬风帆劲

  中国甘肃网6月27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报道 (记者 杨建刚)山丹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今年,山丹县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先锋引领行动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狠抓责任传导、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强化功能等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靠实责任不松劲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这是山丹县委负责同志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的一句话。

  该县按照“农村党建抓脱贫、社区党建抓服务、社会组织和非公党建抓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党建抓提升”的工作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2016年,县委常委会研究党建工作10次,研究党建议题38个,占议题总数的57%。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双述双评双考”制度,组织17名基层党委书记、32名党总支书记和420多名党支部书记层层进行抓党建工作述职,扣紧压实了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盯述职评议问题台账不放松,层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纳入整改的166个问题全部得到整改。严格落实“四个走遍”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党情民情社情,研究解决基层党建活动场所不足、经费短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实际问题120多件。同时,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7次,督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基层党建“一季一推进”制度,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形成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

  创新模式促发展

  位奇镇村党支部书记周一例会制度、东乐镇“双带双提”党建促脱贫行动、清泉镇祁店村“四个一”产业帮扶模式、李桥乡上寨村“村企联建”活动、陈户镇党建APP信息化平台应用等一批特色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建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该县不断创新各类活动载体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党建工作载体,着力弥补短板,强化基层基础。研究制定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4个实施意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活动载体,在农村开展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双带头”活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建立产业党支部31个,设立功能型党小组56个,建立党群共富基地21个,培训农村党员群众2.2万人次,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286名,吸收465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在社区开展居民党员温暖在社区、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服务在社区、下岗职工党员创业在社区、流动党员形象在社区、在职党员责任在社区“五在社区”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三带头”活动和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创岗位先锋、创服务品牌、创满意单位,自己评、组织评、群众评“三亮三创三评”活动。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服务行业等领域开展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三岗联创”活动,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整体活力。

  强基固本抓建设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已成为该县各级党组织的共识。今年,该县继续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把一大批头脑灵活、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人选配进村两委班子,能人型村干部占到全县村干部的92.3%。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好”标准,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推进“双百提升”工程,累计创建“六有”服务型党组织46个,整顿后进党组织30个。

  该县不断加强“双高双强”型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拔14名优秀本乡本土“老乡镇”和乡镇专业技术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结合村级组织换届,深化推进“能人进村班子”工程,把更多的致富能人选拔到了村“两委”班子中,使能人型村干部比例从原来的89%提高到92.3%,继续形成了能人创实业、带动群众创家业的精准扶贫大格局。坚持不懈抓党建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更好的抓党建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建立党建工作经费稳步增长机制,2015年以来,县乡共统筹党建工作经费2540多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1190万元,并按照新建10万、改扩建5万、装修2万补助标准,为7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补助建设资金361万元。全面落实“一定三有”、村干部养老保险、离任补贴、优秀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困难党员激励关怀等制度,为318名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为762名离任村干部发放了养老补贴,对200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创业扶持和生活救助。同时,深入实施“百联千扶”工程,将贫困对象全部纳入帮联范围,建立了“县级领导指导乡镇、部门单位结对帮扶到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到户”的结对帮扶机制,31名县级党员领导、2260多名机关干部与3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96户贫困户结对联系,757名能人党员与2674户、7848名精准扶贫对象结对帮扶,促使帮扶工作常态化运行、纵深化发展。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成功举办(图) 2017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将新建连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图) 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将新建连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图)
  •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图)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图)
  • 宝兰高铁甘肃段运行试验告捷(图) 宝兰高铁甘肃段运行试验告捷(图)
  • 林铎:认清面临形势下足“绣花”功夫 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林铎:认清面临形势下足“绣花”功夫 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 兰州中考阅卷正在进行 1份试卷17个人评阅 暂无满分作文 兰州中考阅卷正在进行 1份试卷17个人评阅 暂无满分作文
  • 兰州市中央大道提升改造工程8月开建 项目开始招标 总投资19.36亿元 兰州市中央大道提升改造工程8月开建 项目开始招标 总投资19.36亿元
  •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