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沈丽莉:筑牢国企改革的“根”与“魂”

17-06-26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筑牢国企改革的“根”与“魂”

  记者 沈丽莉

  深化国企改革的大幕拉开以来,改革,创新,解困,突围,这些字眼伴随着甘肃国企一路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大文章,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加强。我省突出抓好两头,一头抓“不流失”,即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防止国资流失;一头抓“不变质”,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将国有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强“基”固“本”防止国资流失

  只有强化国资监管这个“基”,才能固好防止国资流失这个“本”。监管不能缺位,要强化对国资国企的监督职能,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大堤。

  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资监管的核心是加快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重点是筑牢“两道防线”。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出资人监督,健全国有企业规划投资、改革重组、产权管理、财务评价、业绩考核、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规范国有资本运作、防止流失的制度,加大对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强化出资人对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的监督,加强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另一方面,强化外派监事会作用,围绕企业财务、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等重点,着力强化对企业的当期和事中监督。

  当前,国企“出海”步伐日益加快、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国企国资走出去,监管必须及时跟出去,坚决防止企业走出去后成为“脱缰的野马”。

  结合“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大战略,省政府国资委出台了《加快省属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方案》《省属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省属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省国有企业监事会对我省8户省属企业分布在非洲、美洲、澳洲、亚洲等2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约为513亿元的35个境外项目进行摸底调研。通过调研对省属企业境外资产的总体管控水平有了初步的了解,为出资人和省属企业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提供了基础性资料,监督也逐步实现从境内监督向境内外监督相结合转变。

  为了加强和改进监事会监督,省政府国资委制定了《甘肃省国有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指引》等制度,建立监督企业要情月报告制度,对企业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大风险和重大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实行“一事一报告”,强化了及时监督,提高了监督效能。2016年,我省创新国有资产监管,推行“一企一策”完善管理体制,确定监督重点,锁定重大问题线索、风险源点和重点人员,有的放矢、深耕细作。

  强“根”固“魂”国企迸发活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酒钢集团生产经营到哪里,党的组织领导、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到哪里——这一招,被酒钢集团看作是“必胜秘笈”,也是我省抓实国企党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的生动体现。

  2016年,酒钢集团对二级经营性单位党政负责人实施了经营责任风险抵押,考核指标为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利润目标。如果实现经营目标,集团给予党政主要负责人风险抵押金等额风险激励;如果未实现经营目标,风险抵押金归集团所有。

  这一“押”,让领导干部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而恰恰是这样的压力,转变成了“想尽一切办法”的动力,让责任真正“落地生根”,结出“活力之果”。数据显示,2016年,酒钢集团纳入经营责任风险抵押考核的23家单位中,全年完成风险抵押责任指标的有22家,完不成的仅有1家。

  我省围绕19个方面614项指标,对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形成了《全省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调查评估情况报告》,同时分解细化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48项重点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甘肃省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去年以来,我省将国企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国企党委书记成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层层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着力解决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一步推动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省属企业在加强党建方面结合实际各出新招,招招见效。

  ——白银公司党委厘清基层党委工作责任清单,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形成了党建工作“189”目标体系。

  ——靖煤集团党委持续推进“123456”党建品牌工作战略,将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考核责任书,将考核结果与个人收益挂钩,党建绩效明显。

  ——西北永新集团党委着力构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222”工作思路,党政干部同岗同酬和安全廉洁责任党政同担,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兰石集团探索形成党的建设“十个坚持”的经验做法,凡涉及国家宏观政策、战略安全等方面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须经党委会审议决定后,再由董事会、经理层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省公航旅集团制定出台了《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内容和落实主体,为企业党委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提供了保障。

  毋庸置疑,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和坚强堡垒,省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是攻坚克难的一线指挥部和先锋队。“十二五”期间,省属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中支柱作用凸显。截至“十二五”末,企业资产总额为8592.95亿元、净资产为2851.96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3.07倍和2.73倍,实现了“五年翻一番”的增长目标。

精彩推荐

  • 【宝兰高铁】30名网友昨日试乘 从兰州西出发直达天水南(图) 【宝兰高铁】30名网友昨日试乘 从兰州西出发直达天水南(图)
  • 临夏州临夏市各大超市供销两旺(图) 临夏州临夏市各大超市供销两旺(图)
  • 《文明兰州——快乐社区故事》系列短剧启动海选模式 《文明兰州——快乐社区故事》系列短剧启动海选模式
  • 花儿临夏(组图) 花儿临夏(组图)
  • 《今日聚焦-甘肃》 高考志愿 呼唤职业规划教育 《今日聚焦-甘肃》 高考志愿 呼唤职业规划教育
  • 兰州城关区畅家巷一小区大院变成停车场 影响居民通行 兰州城关区畅家巷一小区大院变成停车场 影响居民通行
  • 临夏,一幅山水画 (图) 临夏,一幅山水画 (图)
  • 临夏州临夏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图) 临夏州临夏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