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花儿临夏(组图)

17-06-26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彩陶王

松鸣岩“花儿”会

  红园牌坊门

  齐家文化博物馆

  古生物化石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临夏就是一个天人合一的大美之地。

  “哎……提起我的家呀,我家在临夏,白布的尕汗褡呀,青布的黑夹夹。担来大夏河水呀,尕锅里熬壶茶,远方的客人请下马,看看我的家……”当听到这首动听的“花儿”,人们就会联想到临夏,“花儿”已成为临夏的代名词,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夏是“花儿”的发源地和故乡,也是原生态“花儿”的采集地、传承地。以松鸣岩“花儿”为代表的河湟花儿和以莲花山“花儿”为代表的洮泯“花儿”,并蒂双开,经久不衰。2004年10月19日,临夏州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花儿之乡”称号。

  轻鞭一挥芳径去,漫闻“花儿”断续长。

  “花儿”是山间流淌的小溪,而今,她已流出山涧,汇聚于大江大河……

  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化遗存众多,境内古文化遗址星罗棋布,闻名遐迩的齐家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夏州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多种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在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绚丽的倩影。自秦汉以来就设县、置州、建郡,素有古动物的伊甸园、中国彩陶之乡等美誉。临夏砖雕、河州贤孝、保安腰刀煅制技艺等民间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州委州政府借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东风,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工程,围绕打造民族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史前文化、物种演进文化等文化名片,突出地域特色,打造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农业、商贸、科技、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呈现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跨越的生动局面。

  临夏,一幅山水画

  湖光山色

  八坊十三巷夜景

莲花山
黄河三峡

  松鸣岩

  太子山

关滩沟

  俯瞰临夏山川,像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镶嵌在祖国内陆腹地。

  走进临夏,这里有横亘守护、涵养临夏大地的天然屏障——太子山,这里有滚滚长流的母亲河——黄河。这山,这水,是临夏的体之魄、命之脉。

  黄河自西入境横穿永靖县107公里,在临夏大地上造就了有滨海之气魄的黄河三峡4A级风景区,有西北最大的人工湖泊刘家峡水库,有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有被称为“地球之肾”的黄河中上游最大人工湿地太极岛,有国家级地质公园炳灵石林,被誉为“陇上江南”。洮河、大夏河、湟水河等支流像条条血脉,滋养着这片热土,河流所经之处旅游景点星罗棋布,自然风光俊奇秀丽,有自然绝景的国家4A级松鸣岩大景区及“莲花山”“太子山”自然保护区和大墩峡景区……山水之美、红岩赤壁之美、黄土高原丹霞地貌之美、草原风光之美的景点遍布临夏大地,魅力喷涌而出。在这里,你会惊喜地发现,一处处景点就是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展示出“花儿临夏”的娇媚姿态。

  临夏,是一个没有围栏的大花园;临夏,是一个来了就不想回去的地方。

  临夏,花的海洋

  富贵牡丹

高原盛开鲁冰花
郁金香花海

  大夏河流域宜农林,土门关外似江南。

  临夏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三月开始赏桃花,四月赏杏花、梨花和郁金香,五月赏牡丹,六月赏芍药、鲁冰花、虞美人、油菜花……

  相继举办的“杏花节”“牡丹节”“梨花节”“油菜花节”“鲁冰花节”等精彩纷呈的赏花旅游,带火了临夏旅游的发展。

  唐汪川的杏花,黄河三峡的郁金香,大夏河畔三十里长廊的牡丹,和政万顷梨园,太子山下鲁冰花、油菜花,北塬万欣花海等成为临夏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把临夏编织成了花的海洋。

  州委州政府大力发展旅游百亿产业,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着力实施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创建,不断打造四季全域旅游新格局,推进“旅游+”战略,以花为媒,以节会促进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有效提升了临夏全域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了全州旅游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州已逐步形成了旅游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群众因全域旅游而更富裕的新模式。各县(市)着力构建全景区打造、全方面服务、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全民式参与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使旅游“百亿产业”真正成为保障群众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成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重要支撑。花儿临夏,带给世人一生难忘的风景。

  临夏,处处盛开幸福花

  临夏市新貌

  民族团结一家亲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以“两个共同创建”为载体,以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为目标,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抓项目引擎带动、抓生态绿色发展、抓教育百年大计、抓社会和谐稳定、抓党建根本保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临夏实际,具有临夏特色的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之路。2016年11月17日,国家民委命名临夏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临夏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集公路、铁路、机场、水运于一体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之中,使丰饶的生态资源逐步变成各族群众的致富资源。一个个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惠及了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在全省率先实行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自治州历史上第一所大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建成招生;实现全民医保、养老保险全覆盖……一揽子解决住房、行路、吃水、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使“两个共同”示范创建活动在这片热土上结出累累硕果。

  全国“两个共同”示范州的成功创建,使全州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之花惊艳盛开,长久不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全州上下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繁荣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倍增,临夏处处盛开幸福花。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高考志愿 呼唤职业规划教育 《今日聚焦-甘肃》 高考志愿 呼唤职业规划教育
  • 兰州城关区畅家巷一小区大院变成停车场 影响居民通行 兰州城关区畅家巷一小区大院变成停车场 影响居民通行
  • 临夏,一幅山水画 (图) 临夏,一幅山水画 (图)
  • 临夏州临夏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图) 临夏州临夏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图)
  • 【特稿】特教老师张娟: 以我赤心爱你护你,“星星的孩子” 【特稿】特教老师张娟: 以我赤心爱你护你,“星星的孩子”
  • 航拍 宝兰高铁(图) 航拍 宝兰高铁(图)
  • 兰州一八旬翁街头摔伤俩大学生扶起送医 兰州一八旬翁街头摔伤俩大学生扶起送医
  • 兰州:杂物乱堆乱放楼梯间街道协调清理(图) 兰州:杂物乱堆乱放楼梯间街道协调清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