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学好技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临夏州积石山县第二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见闻

17-06-26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学好技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积石山县第二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见闻

  近日,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物流园区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全县第二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正在举行,来自石塬、柳沟、刘集、关家川、胡林家、寨子沟、癿藏等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站长和村级点专干,居集镇红崖村、吹麻滩镇中庄村、安集乡安家湾村、风光村、银川乡张家村、癿藏镇纳莫沟村、郭干乡大杨家村、铺川乡戴家山村、小关乡尕阴洼村等14个村电商运营人员参加培训。

  该项目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由国侨办牵头联系侨资企业已投资100万元,帮扶积石山县精准脱贫,其中30万元用于农民技术培训,在全县分期分批实施。积石山县劳务办负责人杓进科告诉记者,去年县劳务办、县商务局举办了全县第一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在完成对158名农民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又组织了126名农民集中培训。邀请暨南大学创业学院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汤胤博士,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胡矗明,以《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成功发展的六大模式及启示》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为题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两位从广州来的资深电商培训师,会给学员们讲授哪些电商知识?6月14日培训结束后,记者一探究竟。在积石山县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培训中心,胡矗明告诉记者:“我们从广州到兰州,再到临夏,来到了风景优美的积石山县。积石山县地处偏僻,电商刚起步,但具有优势产品,如小黑蜂蜂蜜、啤特果、蛋皮核桃、花椒等特产,做电商大有前途。电商创业首先要有好产品。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积石山现有180多种产品,但上架的不多,说明电商发展有很大的空间,要发挥潜力股,要有像阿拉丁电商公司马学义这样的‘领头羊。”

  马学义是积石山县电商培训产业园区负责人、县阿拉丁电商公司总经理,几年前在大河家镇从事电商企业经营,如今他们的网络营销搞得红红火火,成为全县电商企业发展的排头兵,最早尝到了电商带来的“甜头”。在当天的培训班上,记者见到坐在课堂上听讲的马学义,像学生一样听得特别仔细和认真。他告诉记者,他们在大河家镇的网店销售蛋皮核桃、大红袍花椒、保安腰刀旅游工艺品,同时还把当地时令蔬菜瓜果、玉米等农产品卖到了网上,在当地被称为致富能人,去年他的公司网上销售额达260万元。

  “开眼界长见识,学好技能创富路。做产品的和做电商的,大家分工合作,首先要转变观念,赋予产品文化的价值。卖产品,不仅是卖出去,还要卖出一个应有的价值,把我们的产品卖个好价钱。”胡矗明如是说。

  “不脱贫不脱钩”——这是20年前,国侨办自帮扶我州积石山县时提出的脱贫目标,通过近20年来的实践证明,侨爱培训项目农村电商培训,国侨办帮扶爱心,在积石山县大地上传递与延续,而今成果丰硕,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记者从积石山县劳务办了解到,截至5月底全县城乡剩余劳动力输转5.65万人,其中有组织的输转2.64万人,创劳务收入5.67亿元。

  当天下午电商培训班结束时,记者随机采访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见到了来自胡林家乡吊坪村大学生村官李成顺,他现在是胡林家乡吊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负责全乡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据李成顺介绍,胡林家乡有5个电商扶贫服务点。李成顺参加电商创业培训班,带着问题而来。如何打开电商营销,扩大销路?在互动环节经老师指点解疑释惑。

  李成顺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乡的高关村电商服务点,去年成立了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20多户养蜂农户,成功了注册“梨花”商标的高山小黑蜂梨花蜜,线上销售每斤80元,去年销售200多斤;啤特果线上销售每斤7元,去年销售6000多斤,还有当地的花椒、菜籽油、胡麻油等农产品,销路顺畅。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市各大超市供销两旺(图) 临夏州临夏市各大超市供销两旺(图)
  • 《文明兰州——快乐社区故事》系列短剧启动海选模式 《文明兰州——快乐社区故事》系列短剧启动海选模式
  • 花儿临夏(组图) 花儿临夏(组图)
  • 《今日聚焦-甘肃》 高考志愿 呼唤职业规划教育 《今日聚焦-甘肃》 高考志愿 呼唤职业规划教育
  • 兰州城关区畅家巷一小区大院变成停车场 影响居民通行 兰州城关区畅家巷一小区大院变成停车场 影响居民通行
  • 临夏,一幅山水画 (图) 临夏,一幅山水画 (图)
  • 临夏州临夏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图) 临夏州临夏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图)
  • 【特稿】特教老师张娟: 以我赤心爱你护你,“星星的孩子” 【特稿】特教老师张娟: 以我赤心爱你护你,“星星的孩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