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安县隆重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图)

17-06-22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秦安县隆重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

  秦安祭祀人文始祖女娲现场。首席记者 王兰芳/摄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王兰芳) 6月21日上午,秦安县陇城镇女娲广场旗幡招展,钟鼓巍巍,气势恢弘;女娲庙内翠柏掩映,雅乐悠扬,庄严肃穆。中国·秦安2017(丁酉)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这里举行。

  秦安古称成纪,素有“羲里娲乡”之称。位于县城东北部的陇城镇,相传为女娲的诞生地。传说女娲生于这里的风沟,长于风台,葬于风茔。风沟至今还有一处深不见底、洞道呈葫芦状的洞穴,世称女娲洞。在陇城北门外,还有一口水势旺盛的大泉,世称龙泉,传说是女娲抟土造人的用水之泉。从秦汉以来,秦安一直是女娲的祭祀地。历经数千年的绵延发展,已形成富有独特地域文化魅力的女娲祭祀典礼。2011年,蕴含着历史文化底蕴的女娲祭典(秦安女娲祭典)被文化部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秦安2017(丁酉)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以“提升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同宗共祭,传承创新”为主题。祭祀先后进行了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和谒祠拜祖7项仪式。全球华人华侨社团组织代表、港澳台宾客、海内外伏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代表、文化交流友好单位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代表、省市领导、省内外媒体记者及秦安县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女娲祭祀典礼。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