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董志塬上发展曲——庆阳市西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上水平侧记

17-06-21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喜迎十九大

  原标题:董志塬上发展曲——西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上水平侧记

  通讯员 李晓峰 盘小美

  6月的董志塬,一派生机盎然。果园里,随处可见种树、打药的果农;温室大棚里,农民们忙着采摘瓜菜;农业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

  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11235”发展思路,聚焦产业上水平这篇大文章,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激发农业新活力,有效推动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一

  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里,一座座白色大棚整齐排列,黄瓜、甜瓜、草莓、蘑菇等长势喜人。

  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是西峰区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阵地”之一。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西峰区按照“东果、南菜、北畜、西游”的布局,通过土地流转、基地示范、龙头带动,全面推行东部优质苹果和特色高效农业、北部现代生态规模种植养殖业、城郊休闲观光和绿色农业、近郊现代物流服务业、蒲河流域生态旅游和设施农业“五个组团”发展模式,农业集聚化、规模化水平显著提升。

  至目前,全区千亩连片苹果示范园达52个,重点苹果专业村25个;建成设施蔬菜基地9个,露地瓜菜示范点5个;规模养殖小区(场)达63个,各类规模养殖户3268户;发展各类农业休闲体验观光园、农家乐等80余家,接待人数73万人次。

  如今,在温什、董陈万亩果带,标准化果园星罗棋布;在鄢旗坳村循环农业基地,大棚草莓迎来大批游客采摘;在蒲河川区,毛寺村油菜花大观园、千年丝绸古道等景观,形成特色旅游风景线,游人如织……

  二

  走进位于显胜乡蒲河村的月亮湾香草园项目建设现场,一块块平整的农田里栽满了薰衣草、月季、玫瑰等花卉,工人们忙着建设木栈道、大风车等旅游设施……

  月亮湾香草园项目是今年西峰区招引的7大重点农业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8.7亿元,分三期建成集观光旅游、花卉观赏、休闲体验和香料种植加工为一体的国家3A级现代化观光农业旅游景区。目前已栽植薰衣草、鲁冰花、树莓、黑加仑等500亩,建成小木屋14座,游客接待中心、浪漫轨道小火车等设施正在加紧建设,预计7月中旬投入使用。

  招引、培育龙头企业是西峰区加快产业升级的有益尝试。近年来,西峰区坚持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招引中盛集团、正大集团等知名涉农企业落户。目前,全区共有农业龙头企业65个,农产品加工业年实现产值8.7亿元,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5万人。

  在“筑巢引凤”的同时,西峰区还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050个、家庭农场35个,带动2万多户农户发展富民产业,涌现出陇萃果蔬种植合作社、三姓林果合作社等一大批“龙头”合作社,带动效益显著。

  三

  6月15日,在玉玲珑大樱桃种植合作社里,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游客正在采摘樱桃。合作社目前种植7个品种的樱桃共500多亩,“今年开园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每天接待游客200到400人。”合作社负责人说。

  近年来,西峰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强抓主导产业、突出地域特色、创建地方品牌”模式,持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鼓励引导农民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村。

  后官寨镇孔塬村以种植玫瑰花和黄花菜为主,通过种植业带动旅游业发展。目前,全村已种植玫瑰花530亩、黄花菜280亩,每年给村民带来务工和土地流转收入达七八十万元;什社乡新庄村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优质小米,每年小米种植面积稳定在5000亩左右;温泉镇湫沟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带动村民种植杭白菊、芍药等。

  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不仅激活了农村经济,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今年一季度,西峰区农业增加值完成6576.8万元,同比增长5.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78.1元,同比增长7.1%。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