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如何拯救“消失”的单车?

17-06-20 14: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如何拯救“消失”的单车?

  本报记者胡旺弟

  受伤的公租自行车

  兰州公共自行车2014年6月30日运营以来,三年间累计为3745万人次提供了便利。但是,恶意破毁、偷盗等事件时有发生,给公租自行车正常运营带来了极大困扰。

  6月9日,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区一栋破旧的楼下,两辆脏兮兮的公租自行车上了锁斜靠在墙角。记者记录了车号并打电话给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接线人员告诉记者,这两辆自行车上月20日最后一次被租赁后便没有再出现过,“疑似丢失车辆”。随后,工作人员记录了车辆的具体位置和记者的电话号码,并表示“如果找到车辆,会以充电话费的方式对记者进行奖励”。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陆文涛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个月以来,车辆丢失和人为破毁情况与日俱增。

  该公司故障报修中心班长王睿记录的市民索赔登记簿上显示,5月份人为恶意破毁公司车辆460辆,被盗车辆中129人办理了赔付事宜。

  “前两年每月丢失车辆在10辆以下,今年随着小黄车和酷奇单车在兰州上市运营,公司车辆破毁和被盗情况越来越严重。”王睿担忧地说。

  有数据显示:从公共自行车上市运营至今近三年间,有4852辆自行车被盗。

  90%的赔付金能回头

  6月8日,记者采访时碰到了前来故障报修中心赔付的兰州市民袁女士。“自己平常进银行取钱、到药店取药从来都不锁车子,自行车也没有被偷走。这次不到两分钟,车子就被人偷走了。”她告诉记者,丢失的车辆需要赔付525元。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袁女士,车子还有可能找到,只要车子在租车系统里再次被监测到,公司便会视破毁情况相应退还赔付款。但袁女士对此表示怀疑:“车子能不能找到赔付者没有知情权,同时,再次找到的可能性太小了。”

  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前往该公司后台控制系统一探究竟。

  王睿打开后台监测系统后,输入了袁女士的公交卡卡号,据此她所租赁的自行车的所有信息都能够查询到。其他人员几点几分在某个网点租赁了多少号车,以及这辆车之前的运行轨迹也一清二楚。

  数天前,王先生下班后将租赁的自行车还到离家属院不远的网点,但第二天他再次租车时却显示自己的卡仍在“租车”状态,于是他前往公司实地查询。

  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由于网点故障,他当天确实没有成功还车。但通过查询系统,能清楚看到该车的运行轨迹,王先生还车之后这辆自行车在不同网点和墩位多次出现。当王先生得知自己所租赁的自行车没有丢失,并不需要赔付时才放下了悬着的心。

  市民赵先生也有赔付丢失车辆的经历,但他没想到,时隔一月后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找到了车辆,及时退还了他的全额赔付资金。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90%的丢失车辆是能找回来的。

  陆文涛也表示,公共自行车上市运营近三年间,有4852辆被盗或者破毁性偷盗,但3770辆被好心市民帮助找回。

  监管乏力VS市民诚信

  记者在该公司后台系统中查看时看到,有市民的欠费高达800元。

  王睿解释道,欠费达到上限的普遍原因是,车子丢了他们既不与报修中心联系也不愿赔付。“丢失车辆一旦被存到锁止器系统就自动计费。只要超过48小时费用达到上限,便远远超过理赔费用。”

  此外,有的市民在开通公共自行车租车业务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公司没办法主动联系丢车的市民。

  对于300元押金和丢车赔付525元这一情况,陆文涛表示,小黄车和酷奇单车在兰州市运营以来,公共自行车明显处于劣势。公司还有再降低押金的打算,赔付则是按照70%的折旧进行计算的。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甘肃诚域律师事务所孙一律师。他表示,押金一般是合同一方预交的用于发生约定的事项时从中扣除的款项。但是赔付是违约方或者侵权方根据受害方的损失额给予的赔偿,损失多少钱,便赔偿多少钱。就是说,赔付资金可以高于押金。

  “虽然大多数人丢车之后会自觉赔付,但是也有不愿理赔的市民,租赁公司除了通过技术手段禁止该卡进行租车之外,没有更好的制裁办法。这就意味着丢车后理赔与否完全靠个人自觉。”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史顺春说。

  恶意破毁,偷盗数量急剧上升,人员短缺、网点多、监控数量少,理赔难、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不断暴露出兰州市公共自行车运作的软肋。如何让公共自行车这一公益事业更好地服务城市、服务市民,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