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回望“兰马”:一场赛事火了一座城

17-06-20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一场赛事火了一座城

  制图:杨加丽年

  沸腾的金城首席记者马军摄

  一条世界上最美的“亚高原黄金赛道”,一场围绕母亲河而奔跑的古老赛事,一座地处祖国大西北一隅的千年古城,一城用热情和真诚打动着来自国内外跑者的人们……又是一个火红而充满生机的初夏,人们蜂拥而至,用脚去丈量、用感官去体会这个创办仅七年,就已经屡获金牌赛事、跻身国内名牌马拉松赛事,从“国际铜标”到“银标”一气呵成,铆足了劲儿冲击“国际金标”的亚高原马拉松赛。在七年的风雨兼程中,兰州,这座鲜为外人所知的西北边陲城市,因为一场古老的赛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华丽转身。在七年的砥砺前行中,因为一项赛事让这座城市享誉海内外。在7年的奋进中,兰州就这样跑进了马拉松时代,跑进了全国及世界人民的眼中、心里。

  A

  马拉松热一浪高过一浪

  从高中时期开始跑步,到28岁第一次陪着朋友去外地参加半程马拉松,再到20多年里跑了国内大大小小30多场马拉松赛,市民张先生在亲身体验跑步带给自己和家人健康和快乐的同时,眼看着跑步这项运动在全国很多发达城市越来越火爆、越来越受重视,而作为兰州人却只能跑到别的城市去参赛,用张先生的话说就是:“心里别提有多遗憾了。”

  2011年,当张先生又在为出去参赛做准备之时,一个跑友随口说的一句话让他热血沸腾:听说咱们也要办马拉松赛啦!“我当时觉得心脏都快停跳了,赶紧追问他从哪儿听说的。当天我就和一个在体育系统工作的朋友联系,得到确认的那一刻,开心的不得了!到今年为止,我一场‘兰马’都没落下过,只要继续办,我就会跑下去。”

  作为一个长跑运动爱好者,像张先生这样热爱跑步的人有很多很多;作为一个兰州人,和张先生一样希望能在家门口跑步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在越来越重视运动健康的当下,跑步早已成为全国范围内首屈一指的高人气运动。据专业调查机构数据显示,70%的中国人表示跑步是最喜欢的运动。

  当前,国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马拉松城市”。据统计,2016年全国马拉松赛达到328场,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33个城市。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表示,马拉松已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成为一项集城市形象营销、休闲体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合项目,马拉松产业已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蓝海。而据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可能会超过800场,而2011年仅为22场。

  作为一个举办马拉松赛只有短短几年的西北城市,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全国百余家举办该赛事的城市中,以“不办则已,要办就要办好”的姿态,迅速跃居全国名牌马拉松赛前列。2017年,“兰马”更是创下半天抢光2.4万个名额、约10万人上网抢1.6个半马和全马名额,参赛者热情高涨!

  B

  “兰马”跑向了世界

  如今的兰州,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依偎在母亲河畔,这里有独一无二的赛道,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了自信的兰州要让全国乃至世界看到这一切,需要一个媒介,一个大舞台。

  “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这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南非成功举办足球世界杯之后的论断。前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在观摩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时曾感慨地说:“要让全世界都了解一个城市,体育是一个好的媒介。”

  深居内陆的兰州市,深深感知了这点。在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之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城很少有机会与世界这样零距离的握手、对话。2011年7月,这个平凡的日子注定要载入兰州的史册,让人们永远铭记。这天,1.8万名来自国内外的选手奔跑在世界最美的“黄金赛道”上,通过央视的直播镜头,兰州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跑”遍了全国、“跑”向了世界!“兰马”的成功举办,既改变了国内外对兰州的评价和印象,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和肯定。

  从此,兰州一发不可收。

  2011年首届“兰马”的举办,就获得中国马拉松“最佳赛事”;2012年,升级全国马拉松积分赛、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中国体育营销十大城市案例之一、最受关注十大民俗、十大节会;2013年,成为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4年,被国际田联认定为路跑“铜标赛事”、蝉联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5年,获微博年度网民覆盖度最广马拉松、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6年,晋级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继续保有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7年,晋级国际田联路跑“银标赛事”。

  7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从首次举办的1.8万人参赛,到第二年的3万多人,第三年的4万人,到后来2016年、2017年的4万多人,兰州在一路风雨兼程、永无停歇的奔跑中,就这样跑进了马拉松时代。

  熟悉这座城市的人都知道,“兰马”举办之前的兰州,健身跑步者大多以老年人为主,随着“兰马”的举办,参加健身的人群年龄日益低龄化,跑步成为一种时尚的同时,“健身经济”随之走俏。古老的马拉松运动,让兰州这座古城焕发了新的勃勃生机,也让奔跑的新兰州完成了一次华丽蜕变。

  据统计,之前的六年“兰马”,兰州旅游人数得到4倍增长,机场吞吐量完成了由360万到1000万人次的突破。旅游总收入由63.5亿元上升到290.93亿元。虽然这些数据相对保守,但是也能从中看到一场优质的马拉松品牌赛事对于城市经济的拉动效应。

  C

  更牛的“兰马”,就在明年

  有人说,跑步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在奔跑中熟悉城市的人文与历史,感受这座城里人们的生活与内心,用双脚丈量风景的同时倾听这座城市的心跳。

  “兰州马拉松,去年跑过,今年来了,明年还想来……据说北京到兰州的高铁很快就要通了,以后可以避免飞机延误之苦。有个小规律,中国的马拉松名城,永远是高铁汇集之地。更牛的‘兰马’,就在明年!”打着“飞的”来兰参加“兰马”的《跑者世界》主编陈明如是说。

  对此,兰州斗志昂扬、信心满满。

  在2016年初的中国马拉松年会颁奖典礼上,中国田径协会评选出了15个金牌赛事和13个银牌赛事。兰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连续五年蝉联“中国马拉松银牌赛事”;同时,“兰马”获得2016中国马拉松最具“传播影响力赛事”;晋级国际田联路跑“银标赛事”。

  其实,在“兰马”7年的历程中,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都是以最高、最严格的标准进行着精心策划和组织,尤其是近几届赛事,更是按照“国际金标”赛事的标准严密组织、严格要求并执行。

  在市委、市政府的严格要求和全力支持下,“兰马”赛从举办之初咿呀学语的稚童、迅速成长为一个享誉海内外的品牌赛事,从“国际铜标”、到“国际银标”,“兰马”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作为“兰马”的下一个目标,从“国际银标”到“国际金标”,相信这不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诚如陈明所言:“更牛的‘兰马’,就在明年!”

  兰州晚报记者马文艳 实习生王冬雪

精彩推荐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日开幕 助力甘肃全域旅游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日开幕 助力甘肃全域旅游
  • 林铎:脚踏陇原大地 奋勇创新进取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奉献青春力量 林铎:脚踏陇原大地 奋勇创新进取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奉献青春力量
  • 奋战9年 兰渝铁路昨全线贯通 为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奋战9年 兰渝铁路昨全线贯通 为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