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嘉峪关市《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评审会在京举办(图)

17-06-19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中国甘肃网6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王卫科 文/图)2017年6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指导,中共嘉峪关市委、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夏河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承办的《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评审会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召开。

  《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历史长卷高2米,总长约500米,采用被誉为“活着的敦煌壁画艺术”——藏画唐卡进行绘制这一历史杰作。以汉、唐丝绸之路黄金段内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主体,充分展现多民族、多国家参与的绚丽多彩的文化交流之路,真实再现千年之前的丝路盛景。 《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是嘉峪关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嘉峪关市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全面推进嘉峪关文化大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将诠释丝绸之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内涵。

  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等国内著名研究机构、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评审会上,负责项目文本撰写的专家代表李锦绣教授对《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文本概要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学者王炳华、林梅村、楼劲、李方、牛克诚等进行了针对性发言和专业点评。他们认为《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采用唐卡形式绘制创作,将是一场多样共存、互鉴互进、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是“活着的敦煌壁画艺术”的完美体现,必将有助于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的鲜活展示和深度交融,对世人更深入了解丝绸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嘉峪关市委书记王砚在评审会上围绕《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创作提出意见建议。他说,第一要充分认识文本创作的意义。《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既是绘画艺术,更是文学创作、历史研究、人物刻画、精神启迪乃至有关人类命运和未来思考的综合,必须把文本创作作为基础、作为灵魂、作为统帅,以文统画、以文驭艺、以文明术。第二要准确把握文本创作的基本原则。《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创作难就难在如何取舍、贵就贵在懂得取舍、好就好在准确取舍。第三要认真落实文本创作的各项要求。《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创作既是一个基础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认真组织、强化协调、全力推进。相信《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一定会成为一部浓缩中国故事、彰显西域风情、承载历史记忆、弘扬丝路精神的殿堂之作,一定会成为一部经得起实践检验,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子孙的伟大艺术珍品。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主持会议,他说,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一要尽快做好文本完善工作,力求做到内容科学严谨与艺术表现形式完美结合,确保把《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真正做成人类文化艺术宝库中的明珠,具有历史与学术价值的传世艺术珍品。二要加快推进各项工作,项目文本创意团队和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按照既定计划,注重工作节点,在完成项目文本定稿后,《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要尽快进入到绘制草图及评审工作,使项目有序推进。三就是要做好项目宣传工作。《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绘制工作对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既是促进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也是对外宣传和展示嘉峪关形象的重要载体。

精彩推荐

  • 甘肃陇南:坪垭乡搬迁记(图) 甘肃陇南:坪垭乡搬迁记(图)
  • 璀璨陇南:西部偏远山区正“巨变”(图) 璀璨陇南:西部偏远山区正“巨变”(图)
  • 陇南徽县水阳镇两垭村群众正在管护西瓜幼苗(图) 陇南徽县水阳镇两垭村群众正在管护西瓜幼苗(图)
  • 陇南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68万亩 实现产值2.53亿元(图) 陇南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68万亩 实现产值2.53亿元(图)
  •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作品交流展6月27日启幕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作品交流展6月27日启幕
  • “零分王” 6月9日资格审核结束 夜助老人好心的哥入围(图) “零分王” 6月9日资格审核结束 夜助老人好心的哥入围(图)
  •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