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高考故事丨诗人刚杰?索木东的高考之路

17-06-19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诗人刚杰?索木东的高考之路

  中国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恢复高考40年来,不论你是哪一届考生,或是招生考试战线的工作者,一定都有过难忘的人生经历或永恒记忆。兰州晨报“我的高考——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征稿活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读者来稿来电,与大家共同分享高考岁月。

  来自甘南的藏族诗人刚杰·索木东发来邮件,讲述了自己的高考历程,他经历了甘肃省首次“3+2”高考模式,在“西北诗大”的摇篮里,成长为一个知名的诗人。

  一个农牧民孩子的“新高考”经历

  刚杰·索木东

  我的家乡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柳林镇一个叫上卓(藏语名“觉乃普”)的地方,那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兼有牧业的小山村。我是家里的长子,打小身体比较单薄。少年的我,在“耕读传家”家风的熏陶下,在严苛的父亲的教导下,从卓尼县柳林镇中心小学到卓尼县第一中学,书读得一直也还不赖,庄稼活也没有一样不精通的。而且,还打小喜欢写写画画。父亲曾经戏言,说我即便考不上大学,也不用在太阳底下背石头修河堤——他会给我买一把画笔,走村串庄做一名画匠。

  当然,我知道,这是实话。也是开明的父亲,用他自己的方式,给学习比较自觉的我解压。

  由于我的高祖、曾祖都曾是读书人,所以,做教师的伯父母和做医生的父亲,都还给我们在农村老屋里置办了一间小小的书房,为我们传递着“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传统理念。

  在考学这件事儿上,父亲和我的态度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定要上高中、考大学。为此,在乡下工作了十多年的父亲,想办法调到了卓尼县中藏医院工作。这样,我也结束了亲戚家借宿的生活,开始在洮河岸边的医院家属院里,发奋图强以求能够金榜题名。

  少年的轻狂总是要付出代价的。1993年7月,第一次参加高考,自命不凡的我,却收获了人生第一个重大打击。当年,理科生要考7门课。而打小偏文的我,之所以选择理科,也是因为当时的“尖子生”都在理科班。记得那年,我的高考成绩却只有309分。这个成绩,在当时是能够读专科的。

  但是,我知道,读专科并不是我的愿望。如今想来,那时候走向外面世界的感觉是有多么的强烈……

  1994年春天,父亲被抽调到乡下工作。我背着三套复习资料,在高考前三个月回到了阔别半年多的卓尼,准备应考。

  那年,高考制度发生了新的变化——“3+2”模式开始了,理科生只需要考5门课。这对我这个偏文的理科生而言,是很有优势的。记得我的高考成绩虽然只有390分,但还差点上了当年的民族重点线——国家的民族政策,我也是切切实实的受惠者。

  心目中的西北师大,当然是我的第一志愿。录取消息是正在甘肃联合大学读书的表叔第一时间传来的。

  1994年8月底,我帮父母收完家里所有的庄稼后,乘坐一辆到处都能吹进来尘土的“驼铃”牌客车,在盘山公路上颠簸了12个小时后,走进了西北师大古朴典雅的大门。

  在这所传承谨严的大学里,我怀揣着感恩、梦想和轻狂,忐忐忑忑地寻觅着自己的位置。在这里,我广交朋友,疯狂写诗,在文艺范儿十足的“西北诗大”摇篮里,让自己在那棵巨大的核桃树下逐渐成长为一名校园诗人,后来工作后,还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

  感恩那么多的师长!是你们教会了我为人、治学和处世的道理,让一个来自藏区的农牧民孩子,在巍巍学府的殿堂里,成长成为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之后经年,虽然我远离了自己当时学得并不精深的专业,所幸的是,我始终没远离这所百年学府传下来的优秀风骨。

  感谢这所大学的厚重和包容!让我在这里一待就是20多年。并且,不断收获着不足为道、但可以沾沾自喜的小精彩。

精彩推荐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各项活动在临夏州永靖县进行彩排预演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各项活动在临夏州永靖县进行彩排预演
  • 关注2017中考丨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关注2017中考丨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 京东配送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单送货 今后甘肃消费者将有望体验 京东配送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单送货 今后甘肃消费者将有望体验
  • 2017年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6月24日-27日网上阅卷 7月3日公布成绩 2017年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6月24日-27日网上阅卷 7月3日公布成绩
  • 【特稿】走近农村女童 给她们一把健康成长的钥匙 【特稿】走近农村女童 给她们一把健康成长的钥匙
  • 中央调研检查组来甘调研宗教工作 王作安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林铎主持 中央调研检查组来甘调研宗教工作 王作安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林铎主持
  •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明日在永靖拉开帷幕 为期一个月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明日在永靖拉开帷幕 为期一个月
  • 【2017兰州中考】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2017兰州中考】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