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智能摄像头的便捷须有安全兜底

17-06-19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标题:智能摄像头的便捷须有安全兜底

  作者:夏熊飞

  我们要给智能摄像头的主人们提个醒: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消息,质检总局18日发布智能摄像头质量安全风险警示。质检总局开展了智能摄像头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40批次,结果表明,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据6月18日人民网)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摄像头的购买成本急剧下降,安装与使用也更加方便,再加之民众对家庭安全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智能摄像头可谓早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智能摄像头的广泛使用,的确为民众带来了便捷,也发现了诸多此前被蒙在鼓里的问题,例如很多保姆虐待婴儿的案例得以曝光就是得益于家庭中安装的智能摄像头。但由于智能摄像头可能存在终端安全、后端信息系统安全、数据传输安全、移动应用安全等质量安全隐患,民众享受智能摄像头所带来便捷的同时,往往都牺牲掉了很大一部分隐私与个人信息安全。

  正如新闻报道中所提醒的: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在网上,花不到200元的价钱,就能轻松获得破解智能摄像头IP地址的软件与教程。本意是用来加强家庭安全的设备,瞬间成了某些为非作歹分子窥探他人隐私的工具,有些人甚至会将窥探到的私密画面在qq群、论坛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可以说,如果没有安全兜底,智能摄像头有多便捷,其危害性就有多大。

  质检总局从市场上采集样品40批次,结果表明,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这说明当下的智能摄像头市场的整体质量堪忧。因而,工商、质监等部门必须加大对智能摄像头安全的把控与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倒逼厂家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当然,智能摄像头用户也要提高安全意识,如经常修改密码、及时更新软件、定期进行病毒查杀等,并对摄像头安装位置进行合理选择,尽量避开浴室、卧室等区域。

  只有多措并举,堵上漏洞,确保有了安全这一基本前提兜底,民众才能更加安心享用智能摄像头带来的便捷。

精彩推荐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